危險的靜默.jpg 

書籍簡介像是一道花園大門,藉由文字引導有興趣的人進入作者的異想世界,過去曾希望自己是個編輯,以閱讀為業,以文字為生,興趣成為傳錢的職志,應是多麼快樂的事。直到認識一位轉職的編輯,才知道,當文字以行銷為目的,已不是樂或苦所能形容,如此的矛盾糾結,於我開始參加試讀活動之後,也懂了。

 

當書籍訊息寫著:故事主角是個馬戲界的知名小丑卡思帕,他除了表演天分出色外,少年時一次演出時受了重傷並短暫失明,使他意外得到超強的聽力。他能聽出事物的振動頻率,也能聽出每個人因性格與情緒波動而產生的「聲音」。也因此,他除了演出的正業,也能用他的聽力來為人(做心理和生理上的)治療……剎時我以為是以科普為背景所寫的自然人文小說,不禁想到多年前曾被政府下令封口的地震奇人。

 

結果當然不是。

 

過去也曾有感覺索然無味的書讓我隱忍至中段才讀出興味,因此便會回頭重看,然而手邊這本書洋洋灑灑27萬字書稿,我卻不清楚作者想表達的意涵,雖然故事的內容一如書介,但卻苦無進入的點,我一而再,再而三,試了又試,努力想從篇幅中任何一個梗切入…。或許作者的寫法過於跳躍,同時也過當操作時間的線性,尤其當讀者好不容易把故事與思緒兜攏,準備循序漸進時,情節卻被作者用一些看似哲理的斷句打亂,所以又得重頭開始;此外章節分段極為簡短又頻繁,我在撲朔迷離中疲於奔命的補捉劇情,串起又散落。

 

有時一個好的故事,並不需要太花俏的寫作手法,便能得到讀者的認同,我不能主觀斷言故事好不好看,卻只能說,抓不到重點,究竟是讀者的問題或是作者調性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