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醉紅當自暖.JPG  

文 / 南山月光行走的草

你會不會也喜歡吃小核桃?

飛機在浦東機場的暮色裡滑行的時候,

我在機上細細地剝著小核桃

這是幾天前在西塘買的

有個下午,

我是這樣在風雅頌的露臺上消磨過去的,

正山小種泡到淡了,還是有溫厚的韻在,

落在舊毛衣上的碎核桃殼,捨不得撣去,那是生活細碎溫暖的滋味

 

會不會覺得,

太容易吞食的食物,少了情趣?

水果裡,我喜歡柚子,海鮮中,我偏好蝦和蟹

味道是一回事,

吃的時候,那細心剝取,慢慢享用的過程 ,是藝術

吃,或許得從享受挑選食材,到烹調,到餐具,佐餐飲品的的選用,

再到食用,最後回味的一連串環節,少了任何一個,都不完美

這次回國,正是柚子飄香,菊黃蟹肥時節

我算是享盡了美食,

也如沐春風般地細細體會到了吃的藝術美

 

在這樣的一個追求速度與便利的時代裡

我穿梭在滿街的速食,各式的酒樓,甚至超市中放在冰櫃裡的半成品菜肴之間

當然能感覺到自己的不合時宜

只是,當我知道我有可能在老家裝修我自己的新家的時候

我如此興奮,在青家紅磚鋪地的餐廳裡興奮地描繪我未來的廚房,餐廳

以至於,青笑駡我,神經病啊,那要至少兩年以後的事啊

 

平鋪直敘的人生,固然令人羡慕,但,不知道是不是少了點趣味

如同剝皮就吃的香蕉,方便是方便了,但終究缺了吃柚子的緩慢而優美的情趣

我看你一小把一小把地把松子仁倒在嘴裡的時候

心裡有點疼,

於是,那天,我細細地剝了柚子,送到你嘴裡

其實,你能否體會得到生活的這種悠然的美,對我來說,不是特別重要的

我享受的也只是剝取柚子的過程,

在那一小段時光裡,燈特別柔和,心特別軟

 

愛,與生活一樣,

本來就都是我們自己的事情

能有所唱和,呼應完美固然好,

但,如果未能找到旗鼓相當的,

在我們這樣的人生裡,也當輕舞水袖,曼妙歌舞,醉紅自暖。

 

引用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a1b3f80100wg2f.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