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近期世界各大強國在北極區域畫地為王,爭相奪取該區所蘊藏的豐富資源,同時,中共與美國明爭暗鬥,各以展現的強大武力彰顯其為(或將為)世界第一之霸主地位。核廢料、廢棄的戰艇等,無所不用其極污染著唯一的地球,冰原銷溶、冰棚崩壞,北極熊瀕臨滅絕,明明知道這是不對的事卻仍賣力荼毒著大地,是人類飲鴆止渴嗎?或是打算把地球也當廢棄物,逃之夭夭至另一可能的星球。

 

《蘋果教我的事》是格友丁丁送的,通常她會將喜歡的書推薦給我,這本書她二話不說直接郵寄過來,於此便不得不認真了解這本書之於她與我的意義了。

 

1949年出生的木村秋則外表比實際年齡蒼老,尤其全牙脫落的他,當年為了實現蘋果園自然栽培的夢想,九年之中完全沒有收入。孩子沒錢繳學費,甚至從沒吃過他種的蘋果,為了家中經濟,木村到酒店當清潔員,也拜託蘋果樹:「我身無分文,沒錢買肥料,你們可以不開花不結果,但請不要死掉,請繼續撐下去。」

 

c0125114_2318306.jpg  

CCDAC2BCBDA9C2A7A5C8A5DEA5C8.jpg

『我可以為一個夢想堅持10年嗎?

當所有的人都勸我放棄時,我會怎麼做?

光有夢想,卻沒有基本的財務支撐,我會後悔嗎?

就算病了老了,我仍然不改意志嗎?』

當我在《我買了一座教堂》書中寫下這樣的心得時,不免自問,為了夢想,我願意付出多少代價?《蘋果教我的事》書封上一句:「當所有人都做錯,你是否有勇氣做對?」就像呼應了這樣的大哉問。謝旺霖的西藏行、黛薇拉在紐西蘭買一座教堂,這些為夢想而執著的人,他們的成功固然可喜,但最能打動我心,讓我潸然淚下的,往往是他們被世人喝倒采,卻仍堅持不動搖,繼續走下去的瘋狂與無悔。然而木村爺爺最後成功的,不是因為實現了什麼,而是他深知人類的卑微,轉而心存感激,了解大自然的奧妙與包容,並且以更寬闊的心看待世上的一切。

 

什麼是益蟲?什麼是害蟲?當果園沒有害蟲以至於益蟲無法生存進而破壞果園時,益蟲也不再具有任何意義了。事情沒有絕對,在了解和共生的和諧基礎中,世界才得以協調康樂。然而無知的人類,自認是高等靈性動物,卻連自然的禮讚也不懂,卻仍在警訊之前,掩耳盜鈴。

 

參考資料:

写真:木村さんと自然栽培りんご

http://www.naturalharmony.co.jp/trust/seisansya/kimura2.html

 

 lingonomi-kimur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