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作者:紀優.穆索

原文作者:Guillaume Musso

譯者:梁若瑜編者:Guillaume Musso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10808

當顏如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從書中走出來時,郎玉柱的驚訝指數應該不輸《紙女孩》作者筆下的男主角湯姆吧,而這也正是我挑選此書試讀的動機。『書中自有顏如玉』是暗諷宋代文人以讀書為生活重心,認為有享用不盡的榮華富貴與功成名就,然而紀優‧穆索在《紙女孩》書中,通篇過度引用名人嘉言或諺語,已到浮濫的程度,同樣是『書中自有顏如玉』情結,這是繼《然後呢…》、《救救我!》、《你會在嗎?》之後,紀優‧穆索讓我失望的所在。

 

她從第266頁跌出來。
她的生與死,
完全掌控在我還能不能繼續寫下去……。

這短短的三行字正是吸引我的原因。比莉只是故事中男主角湯姆連載小說筆下的配角,卻陰錯陽差跑到湯姆的現實生活中,她為了要回到書裡的世界,不得不讓失戀的湯姆振作起來,拾筆繼續寫下去,於是故事就在這充滿冒險和另類推理的架構下延展開來。

 

散文是在真實中尋找虛幻,小說則是在虛幻爭尋找真實,靈感來自於生活片段,不同以往,作者紀優‧穆索這次大量使用許多生活素材,舉凡我們在新聞版面或網路資訊中耳熟能詳的搜索引擎、好萊塢明星別墅區、近二年來的暢銷文學書等等,讓讀者宛如身臨其境,畫面想像輕鬆自由。

 

過去紀優‧穆索的作品擅長於空間和時間的跳躍、更迭、倒轉,另外,也不乏懸疑的元素,讀來非但精彩緊湊,同時營造出讓讀者想直接翻到最後一頁又得忍住的衝動。今天他一改過去風格,《紙女孩》比較相近於純文藝言情小說,加上譯者在語態上以一種青春輕俏的方式呈現,讓本書有別於慣有的調性。

 

紀優‧穆索著作一路讀來,不難發現他是一位浪漫的男士,此次《紙女孩》中湯姆的角色定位,不但年紀、職業都以自己為藍本,甚至也讓連湯姆的作品頂著自己的頭銜【最溫柔的療癒天王】。看來紀優‧穆索世界裡的溫柔天使,恐怕已準備要成為落入凡間的精靈了。

引用:http://crownbook.pixnet.net/blog/trackback/64556550a5/288261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