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953.JPG 

1.《別想擺脫書》觀看心得

2.《旁觀他人之痛苦》

3.《在荒島上遇見狄更斯》觀看心得

4.《紐約的好精靈》觀看心得

5.《徵婚啟事》觀看心得

6.《再見葛蕾絲》

7.《名.聲》

8.《莎拉的鑰匙》

9.《租書店的女兒》

10《作家之路》

11《饑餓遊戲》

12《姊妹》觀看心得

13《忠臣逆子》觀看心得

14《犧牲》

15《我遺失的時間》觀看心得

16《夏先生的故事》

17《現代小說概論》

18《十三座城市》

19《欲愛書:寫給Ly’s M

20《預知生死的貓》

21《爺爺和我》

22《虛擬街頭漂流記》

23《狐狸土》

24《夢中的餅乾屋》

25《現代散文選》

 

咖啡飛: http://shelleynashe.pixnet.net/blog/post/26894515

這是好書交換活動
成員是一群在噗浪上游來游去的試讀書友們
我在6月底才剛剛加入
到現在也不過幾週
就覺得這真是一個好活動^^
真的要感謝發起人顏玲
之前還為了文件忙一整天
真是辛苦啦M ( _ _ ) M

以下就是我的小小感想
和覺得這個活動的好處啦^^

首先在列書單的時候
它讓我衡量了每一本書對我的重要性
我到底有多喜歡某一本書
捨不捨得換掉它

接著將書單po到空中愛閱上
看到書書迅速被搶走
有朋友很開心看到想要的書書
那種分享的快樂
以及在空中愛閱上選書書
挑到自己有興趣的書
也很讓人高興

再來就是寄出書書和收到書書
打包的時候
想著對方收到書的喜悅
以及收到對方寄來的書時
心情也是很開心

而且
當書書們愈來愈多之後
很少會再回頭看一次
讓它們一直擺在架上也很可惜
藉由空中愛閱
讓書書有交流的機會
就好像是給它們新生命一樣
真的很讓人開心呢^^

 

 

我所知道的速讀()

 

很多人說我看書很快,其實我從不認為,但三人成虎,久而久之便也覺得是真的。現在小學教育是否加強閱讀訓練,我並不清楚,但在此分享過去求學階段,學校所給的訓練。

首先拿一片板子遮住後面的字,操作老師將後面有字的板子往上拿高,再往下收回,其間約2-3秒時間,看清楚的同學可自由發言,待大部份人跟上進度後,老師逐步將字數增加。

 2-3秒   a1.JPG   

或是將速度加快。通常老師會寫成語或俚語,可同時增加國學能力。

1-2a2.JPG 

到高年級時則可能出現沒有意義的阿拉伯數字 

 

1-2a3.JPG  

或是數學運算式,這時必須用心算說出答案,更高階時會有四則運算出現。

1-2a4.JPG  

 

約四年級時每天早自習除了上述訓練還有閱讀測驗,例如在10分鐘內看完一定字數的故事及完成10題測驗;五年級10分鐘字數增加及稍微困難的測試;六年級時不再只看故事,有時是一篇散文或論說文,測驗題則更難了。測驗與計算分數是為了讓學童知道自己是否求快卻囫圇吞棗,忽略了真正目的。

訓練只是為了訓練,學校在這一貫教育中,並不將此計入學業成績中。

現今滿街速讀補習班林立,訓練的目的和方法我不甚了解,上網搜尋倒是找到許多理論實驗,或是用

1/10=9

1  =90

1 =5,400

這樣的字據來影響大家對速讀的觀念。以華文而言,通篇文章中,標點符號也是閱讀重要的一環,不可忽略。速讀除了要求閱讀速度,相對也需著重理解和記憶層面,同時它也是專注力養成的手段之一。因此若漠視它的真正價值,只一味追求快,快,快,把閱讀的樂趣和興味都拋諸腦後,那可真是本末倒置了。 

註:下月文章繼續討論:我所知道的速讀()

 

 

 

<<前往2010/8月份                                                                                      前往2010/6月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