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殺鬼

作者:甘耀明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0907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45751

 

我是帕,一個被爸媽丟棄的孩子,從小力大無窮,連抓狂的瘋牛都能讓牠乖乖躺我懷裡。1940年,日本軍官鬼中佐收我為義子,改名鹿野千拔。從此,我像被世界上所有的鬼綁架……
一輛不靠鐵軌也能行走的火車;

一群背上背著家族墓碑的少年兵;
三個早已寫好遺書的白虎隊逃兵;
一個開著失事戰機,淚眼汪汪哭喊媽咪的「火炭人」;
一個肚臍有圈悶火向上竄燒的「螢火蟲人」;
一個活埋住自己,卻從腳趾間長出植物,蔓延成一座森林的頑固老人;
一個為了不讓父親上戰場,拚命用腳扣住父親的腰的女兒,最後兩人竟血脈相連,連最高明的醫術都無法切割的「螃蟹父女」;
我們迷幻在一座參天的森林裡,原來「森林是活的,不肯讓我們走出去。」難道這就是我們最後的墳場?~~摘自網路簡介

 

這是我第一次看甘耀明的小說,他在書中採用巨量的大膽文字,例如『水死掉後硬成冰淇淋』、『牙蟲發病的痛,鑽入腦漿或下顎』,如此筆觸,的確讓人讀來真實又眩目,翻閱他過去的文字,不難發現甘耀明的故事,充斥著鄉野式的「納尼亞傳奇」、結合了台灣史實的「鹿男」寫法,一則童稚一則寫實,宛若一道充滿創意的料理,挑戰著味蕾與嗅覺。

 

本書敘述1940年代,瑞穗地區在日本人的控制下,平民與原住山胞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內文裡提到許多久遠年代失落的風景、失落的語言、和失落的思想,甘耀明對如此背景如數家珍,顯見他著實下了不少功夫。《殺鬼》猶如一部二戰時期的台灣封神榜,人、鬼、神,擁有各自的苦與無奈,有人為求生存放逐自己,有人為了民族家國的正義,表現宛若文天祥般浩然正氣。

 

此書讀來充滿鄉野傳奇,字字句句張力十足,故事水到渠成之處也不禁令人鼻酸,而標題所謂的“鬼”,究竟指的是當年的日本鬼子、看不見的魍魎鬼魅、還是大時代巨輪下揮之不去的傷痛與枷鎖?身為後代的我們,怎能不知甚至遺忘自己曾有的歷史。

 

引用http://aquarius0601.pixnet.net/blog/post/239600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