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浮沉2.jpg

·                                 作者:崔曼莉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90705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網路書店把它歸類在“社會紀實”是正確的,畢竟透過這樣的文章,我們才能真正一窺中國職場裡的原貌,而不是像唐吉訶德的勇氣說走就走,貿然投入對岸的人力市場。如果硬要下個副標題,就寫:「棋子變成主帥的故事」,也許更有企業經營或職場再造的誘因,讓一些飽受辦公室角力賽的落馬者,知道自己不是死得不明不白。

 

老實說,大企業就是無法扁平化,看完第一章節之後忍不住莞爾,我竟拿出紙筆畫出該公司的組織圖,外加職階和權限,我太深陷其中或頭腦簡單無法一下子認識太多人,但這也是我不喜歡大公司的原因吧。

 

愛看「三國誌」、「一代女皇」、「死亡筆記本」或「胡雪嚴」等攻於心計劇情的人,不可錯過這類的爭權奪利、爾虞我詐、兩權相害取其輕的運籌帷幄內心戲,自古至今,人類不就這樣明著來暗著去,勝王敗寇,徒留青史罷了。然而從故事女主角喬莉身處的環境中,我們可以學習到許多明哲保身的良方。

『從願景到執行:

一、 顧客是誰?他要什麼?

二、 我有什麼資源?和別人相比,哪一項是我的優勢?

三、 如何包裝出顧客需要的產品?

四、 要用什麼方法行銷?』

~~嚴長壽《我所看見的未來》

  

所謂企業的「SOWT」分析(S:優勢,W:劣勢,O:機會,T:威脅分析),本書很巧妙的應用在每句對話中,『賣冰淇淋和賣電子產品有什麼不同?』,甚至也不露痕跡影射在個人職涯沙場中。我的績效和別人相比如何?我有哪些優點和缺點?別人有什麼優缺點是我可以學習和警惕的?我又該如何運用自己的專長?在工作職場裡誠如《穿著Prada的惡魔》中所說:『時尚不再只是衣服,而是一種態度。』──積極與知己知彼的態度。

  

過去艾德溫‧邦斯(Edwin C.Barns)一身流浪漢模樣,當他走進愛迪生的實驗室劈頭就說:「我要當你的合夥人。」語氣堅定,目光遠大,當一個人已做好準備時,從外表就可以觀察出來,那是一種將目標轉變成向量的凜然,因此我一開始也就被喬莉的正確心態懾服,要做就做最好的。

  

*工作遇到難題時,你是一味的抱怨?還是積極面對想辦法解決?
*面對重要的業務競爭,當老闆希望你充當「炮灰」以全大局時,你會怎麼做?
*同事不是朋友,也不是敵人,你可以週全的處理好辦公室的政治問題嗎?
*遇到重要的客戶對妳性騷擾,妳要保護自己又要顧全大局時,該怎麼辦?
就是以上四項難題,決定了我的試讀決心,以我一般會計行政人員出身,當年毅然投入證券期貨市場當營業員時,遇到的問題也如出一轍,或許不如故事曲折緊湊〈當然也不是故事中的美女〉,但工作上的智慧和敏感度卻需要透過長期萃煉,站在巨人肩上宏觀事件,我們能學到的將不會僅僅是如何往上爬而已。

  

作者崔曼莉的文筆沒有過多裝飾,以一個女性作家的角度縱橫企業噬血生態,純屬不易,然唯一不解的,書中出現幾位女性同事或主管,卻都給予花瓶、情緒化、勾心鬥角、胸大無腦與推諉責任的定位,難道現實商場中職掌大任的女性強人,沒有優異作為能讓崔曼莉在筆下多做讚賞嗎?好歹也在故事中,幫幫女性朋友在工位崗位上多個平等的立足點吧。

 

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