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救我1.jpg

救救我! Sauve-moi 

·                                 作者:紀優.穆索

·                                 原文作者:Guillaume Musso

·                                 譯者:張懿德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090706

 

 

人到一定的年紀就會有相當的生命領悟嗎?也許未必。經過喪父喪母以及婚姻的挫折,我讀人性和療癒小說,因為總期盼在文字中找到一絲心靈的透光,但生命的經歷卻是無法躲避的課題,用佛教宿世輪迴的觀點,或新時代的心靈修煉論證,無非是要當事人從傷慟中找到自癒的出口。不僅如此,任何失落與遺憾,也都每每回首人生時,才驚覺一道道不曾用心細讀的試題,我們將它忽略了。

 

這本書很容易讀,並且可以從中導引出愛情的註解,欣賞邂逅的美麗,法國人的天生浪漫,在作者紀優.穆索Guillaume Musso小說中巨細靡遺,他又再次成功揣摩到男女真情的可貴,母女之間的不忍割捨,童年裡光影交織的友情,作者也額外運用許多象徵性元素,例如離鄉背井、工作、毒品、關懷和創傷的烙印,來詮釋更完整的構圖。描繪書中人物用工作或酒精當做擋土牆,把所有來得及或來不及說的情感,全都傾倒於內心深處;還有類似《絕命終結站》的死神名單,甚至加入所謂時間的“不可逆性”以及“持續性”──你可以改變任何事,但必須是在當下,而非過去。

 

我曾在某一本書的心得中寫下一段往事:

『一如我常問的,假如生命只剩一個月,你打算怎麼過?現在我想反過來問,假如你愛的人只剩一個月,你打算怎麼面對?

一位在我之後離職的同事嫁到台北來,這之間我們見過一次面,她曾在電話中說肝臟有問題,我當時上班很忙,沒細聽,沒關心,不以為意。

約莫一年,某天接到她先生的電話,她走了,我無法相信,她那時33歲,小孩2歲。她先生說自從她嫁到台北,很少跟朋友聯絡,尤其是南部的,而我是她手機中唯一的南部朋友。

我悔恨,我不知道原來她當時已經住院,我懊惱,我不知道原來她將我當成可以吐露心聲的朋友,我難過,我不知道當初如果放下手邊的工作認真聽她說,也許,她仍然會死,

但我…,我至今還在找藉口嗎?』

  

因此,如果錯過的事可以重來,生命可以改寫,你想對最愛的人說些什麼?承諾什麼?或是懺悔什麼?在行色匆忙的一生中,“無常“是一種現在進行式,任誰都無法力阻、替代、更改、以及延緩。當愛的真諦滲入生命的原貌,在親情友情愛情之餘,我們是否對自己的感情也囫圇吞棗,作假和虛偽?如果智慧、興趣、家人、勇氣和熱情,是我認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五種積蓄,那麼其他讀者,想必也能從紀優.穆索的故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選項。

 

引用:

  


 

 

  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919861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