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2月主題徵文冬日】木魚聲咚咚

文 / 劉妍伶

 

冬日,天說黑就黑了,尤其沒有陽光的下午,往往不到五點鐘,夜晚就彷彿臨門一腳。外婆家是舊式水泥地板平房,佛堂唯一衰老的日光燈疲弱的與闃黑奮戰,昏暗、幽晦。

 

這是母親家族的聚會日。當時,近八十歲跪在拜墊上的外婆,嘴上念念有詞,敲著有節奏的木魚,「咚咚咚、咚咚咚」讓人心淨澄明。室內黯淡的光線,照著經書,照著外婆枯瘦的背影,這樣的場景即使經歷了二十年,仍於記憶中歷歷,永留色澤。

 

我在外婆身後朝著佛像三問訊,算是結束了母親規定我的晚課。踏出佛堂,前庭晚風習習,將清朗的木魚聲傳遍四周黑暗寧謐的稻田與竹林,更遠更遠。我拉了把椅子,本想和母親、舅舅、阿姨一起圍著聊天,卻被催促準備晚餐。

 

晚餐很簡單,因為是佛教家庭,長輩們長年茹素,我只須將中午的剩菜放入麵條與素高湯,燜成美味的什錦湯麵即可;廚房也樸潔,近15坪的空間,有張不知歲數的磨石子圓桌,和無法分辨顏色的老菜櫥,另一端則是藏汙納垢的破舊磁磚洗手台,唯有冰箱和瓦斯爐是現代的產物。

 

我舀起湯汁嘗試滋味,一面傾聽廚房門口長輩的話題,這時晚課完畢的外婆悄然來到身後,輕聲問:「可以了嗎?」我說:「差不多了。」

 

個性沉默的外婆極少開口,總是用嚴厲或溫柔的眼神讓我們知道自己對錯,母親也承襲了她的習慣,因此當別人誇我機靈的時候,殊不知,其實是自小經受了多少教訓的眼光。

 

小雪,微陰。我在自家佛堂誦經,木魚搥擊出清脆與溫暖,「咚咚咚、咚咚咚」,耳畔飄盪的響音,竟與二十年前外婆遠颺的節律交疊了,光的線條似乎也揉雜了。我心有所思、心有所感,外婆、媽媽、阿姨,這樣的回聲,您們是否都聽見?好美好美。

 

載於<人間福報副刊>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70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