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458PIC3Gk_1024  

掐指一算,才驚覺時光已無聲無息中虛度幾多,有些事不算大事,卻也是平凡生活中不可忘卻的,就拿我腰痛這件事來說吧!

 

腰痛其實不算大事,尤其這些年工作必要,總時常搬重物,如果勞累些次日直不起腰也是常有的,我總由它來由他去,像比耐性似的,順著它鬧脾氣就好,也因此近日竟引發了多年不復在的坐骨神經發炎,它攀在我腰椎上,老實不客氣的“肆”放多年神威,想給我個當頭棒喝。我一如往常默默由著它,以為忍一忍不予計較就沒事,因而我就這麼姑息它一週,希望快快平怒。果不其然它正準備離去,未料次日我一人值班又碰上大日子,出貨出得累,搬貨又搬得比平日重,原本已逐漸好轉的腰痛當晚病情加劇,非但直不起身,下不了床,連走路都有錐心之苦,我屈身側躺在床上呻吟,甫明白每日清晨鬧鈴響起時的一躍而起是多麼不可多得。我知道它更賣力演出了。

每每跨出一步,都無法預知是否會壓迫到神經的痛點,未知的痛苦讓我步伐猶豫並且遲緩,連六、七十算的老太太都回頭望我,臆測我莫名的步履;當我外食後從椅子上起身挺了挺疼痛的腰椎,並下意識扶著腰桿時,連身懷六甲的孕婦都回頭,臆測小腹便便中年的我。

想起朋友介紹吃葡萄糖胺,於是二步三步併著休息到藥妝點買某品牌的健康食品,期待它帶來神奇的力量。好事多磨吧,回家細看成分內容,有一種軟骨素,竟是源自鯊魚軟骨,茹素的我沒有遲疑沒有猶豫,當下就放棄了。多年以前母親在世時也經年吃齋,聽說有出家師父勸她,把這些當藥引就不必內疚,不認為開葷了,當時的我年輕,覺得這話有理,但事過境遷,現在也齋食的自己已不這麼認為,人們似乎到了一定年齡就容易心軟,當年的母親想必也和我現在的想法一致,這樣的成份對我而言是殺生,正如我不贊同把犀牛角、蛇膽、鹿茸當一味中藥一般,我尊重別的生命就如同珍重自己的一樣。

 

後來帶著未復原的腰痛到醫院看乳房攝影報告,由於親阿姨逝於乳癌,母親又是血癌撒手,我每年除了定期超音波追蹤多年的乳房囊腫外,也2-3年做攝影檢查。乳房攝影對於患有乳房囊腫的人而言,檢查當下的苦痛絕不是所謂的官方說法『不舒服的感覺』,正確來說是異常疼痛,也因此都盡量安排在經期之後才不那麼難忍難捱。痛,從人們出生便如影隨形,無怪乎佛陀說生老病死皆苦。

醫生問明我看診來意後說:「我們來看看什麼是乳房攝影?」隨即展開屏幕上X光影像。「這邊是左乳,這邊是右乳,黑色是組織,白色是脂肪。我們看的重點在白色部分。」

他用滑鼠在影像上畫圈:「這邊白底有許多亮亮的光點,就是不正常。」跟隨著醫生錄音機搬的敘述,我看到影像中左乳右乳充滿了數不清的光點,有大有小,他口中所謂的不正常是指我的囊腫嗎?

彷彿聽到我的質疑,他結束短暫的停頓,緊接著說:「這些亮光就是病變。」

病變?什麼病變?不好的意思嗎?CANCER嗎?我思緒百轉正準備起煩惱時,醫生像讀秒般準確,他開玩笑似的說:「不過這張不是妳的,我只是拿這個跟你說明,妳的是另外這一張。」

入眼簾的是一張與剛剛完全不同的底片,他說:「妳的白底部分很清晰完好,所以不用擔心。」這番話像定心丸,入耳即勾起了我嘴角微微上揚,不知道要瞋怒醫生的惡作劇還是感謝他的專業。

旋即,我抿了抿嘴想到:「但這卻是另一個人的身體,有這麼一個人乳房中存在著許多的光點,她在世界某角落與痛苦搏鬥呀!」

我起了惻隱之心,同時在心中感謝老天賜給我腰痛,僅僅是腰痛而已。

 

人活著究竟是為了什麼?從小日記簿裡就不乏這樣的困惑,如今將屆知天命年歲,我仍猶如森林中的早苗,不知風為何是風,雨如何是雨?我們都太渺小與短暫,見不著所謂亙古及永恆。上次因為胸悶引起呼吸過度而入急診,再這次週而復始的腰痛,我知道身體發怒了。算了!賺大錢不是我的天命,我不應該走錯路撞破頭,我是哲學家,錢財並非我的真理之路。今日立冬,氣溫竟飆到攝氏33度,我擦擦汗,開啟電風扇,天氣熱腰痛就好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