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20781.JPG  

星期五的晚上,夜不太深,她打電話來,用委屈的口吻說自己失戀了。我有些手足無措,不知如何回應,對於寫稿的夜晚被她打亂,心中微慍著。

 

她是H,一個自視甚高的女孩,大多數人以為她親切而隨和,平易近人,但在我們這些朋友眼中她高傲且嚴格。H是一隻美麗的孤鷹,總寂寞的在天空飛翔,她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對於世間凡夫俗子,則是以心中那把嚴厲的尺,時時刻刻度量著,她自律也律人,不管男女,一概用二分法將之歸類成積極型與怠慢型。當然,我和其他幾位女孩之所以能成為H的密友,確實也因為我們都屬於行動積極的火行人。

 

「他說我們不適合,要我再跟別人多交往,不想耽誤我。」雖然看不到H的表情,但我知道她很受傷,早幾個月前就和男友越吵越兇。「為什麼?為什麼不是我甩了他。」H沒說出口的話,我在心裡替她續。

 

H心中除了有一把尺,還有一本行事曆,寫著與她相關的一切行程與計劃,即便她總笑稱世事是計劃趕不上變化,但這對她來說仍屬快樂且必須的。掌握及了解一切──就是這樣的觀念造就H所有的行為原則和模式。

 

學企管的H和男友過去是公司同事,在百大企業上班的他們顯得相當炫目,當倆人互相私定終身後就決定等時機一到,憑藉自己的能力與人脈另創事業版圖,記得那時的H非常高調,逢人就說,逢人就誇,男友是難得通過尺規度量的上進之人,彷彿全世界唯一滿分的男人就是他。

 

據我所知,H行事曆記下的第一筆備忘錄不是婚期,而是她的離職日。她認為應該多再闖闖,趁年輕在開業前把所應知應學應做的全吸收到位,十足的海棉理論。接著她以為第二個日期是開業,可惜的是這一個時間點足足拖了一年多,H開始著急了。H男友說這幾年景氣不穩,日子先這樣過著,由於倆人的想法都是創業之後才結婚生子,所以如此一擱,無異是拖延了H的青春與計劃。所以他們的爭執越來越密集。H一定給了相當的壓力,待在她身邊一久,很容易被影響,她節奏快,事事有步驟有緩急,縱使逢人就喊累,卻也沒見她歇歇腳步。衝衝衝,彷彿是她的人生座右銘。

 

情人節那天,11:30看電影、14:00吃午餐、16:00逛西門町、19:00陪男友父母吃飯。H的精力無窮無盡,男友卻在西門町逛一半就累了。「他說我把生活搞得很緊張。」事後H抱怨,我倒偷偷可憐起她身邊每一個人,包括我自己。

 

其實H並不強勢,只是她太會講道理,似乎不跟著她這麼做,就人生苦短,虛渡一場,因而周圍的人就自然而然跟著她的快腳向前跑。我們曾提醒她,偶爾讓自己過過沒有計劃的生活,不也是很輕鬆愉快嗎。H說:「我當然也想放輕鬆,沒有計劃鞭策,不過這得讓我空出一個沒有計劃的時程出來。」說完,連她自己都覺得好笑。

 

 

「他一直灌輸我一個觀念。我很好,只是不適合他。」H停頓了一會兒,好似等待我的贊同。然而見我不答腔,H又緊接著說話,又急又快,像要驅趕方才的尷尬:「他說他還是愛我,只怕結了婚或開了公司兩人個性不同,會一天到晚吵架。」 

 

H的個性,是企業所期望的人才,然而在她的生活上,感情上,卻讓自己與別人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之所以如此,究竟是個性使然,或是她內心所背負的目標超過所能承載的,我無法得知,起碼身為多年好友的我,一直想告訴她的是愛情不是工作,人生不能企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