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裡的貓.jpg     

圖書館裡的貓杜威 

Dewey: There’s a Cat in the Library

作者:Vicki Myron  / 薇琪‧麥戎
日期:2009 / 07 / 27
出版:皇冠

 

隆冬深夜,一隻八周大的流浪貓被丟進圖書館的還書箱裡,楚楚可憐又營養不良的模樣叫人心疼,圖書館長薇琪‧麥戎Vicki Myron〈本書作者〉出自不捨的心情決定收養它,於是這隻長壽貓─杜威Dewey,與圖書館結下了十九年的不解之緣。 

 

從小到大,家裡貓貓狗狗的事說也說不完,長久以來也存疑,為何所有動物與人類之間愛的故事,都非得等到它們死亡後才立書,“正在經驗”不也是美好的事嗎?小動物們一頻一笑不正充盈著我們的生活嗎?直到看完本書之後,因緣際會的在另一本書見到這段文字,彷彿貓兒杜威替我解惑:「海明威坐在巴黎的咖啡館寫密西根,他說:『或許離開巴黎我就可以寫巴黎,就像在巴黎的時候我可以寫密西根,我並不曉得當時猶嫌太早,我還不夠了解巴黎。』」於是我了然於心,正在經驗或許是一種源源不絕的吸收,然而當塵埃抵定之後,寫下的任何註腳會是美麗又深刻的感動。 

 

小動物能替我們解憂解煩,《圖書館裡的貓》是散文式的抒情小說,整本書文風平實,宛如歌之行板,緩慢而流暢,作者將自己和杜威的一生用二大主軸分別陳述,彷彿命運共同體的唇齒相依。這隻喜歡吃橡皮筋、喜歡旁聽會議、甚至長期便秘的小貓,大剌剌闖入所有圖書館客戶與鎮民的生活領域;它有自己的社交圈、員工守則、以及搗蛋進度表,逐一將滿溢的陽光歡笑融入每個人心窩。誰說人際關係困難又複雜,小動物用真摰柔軟的心,無聲無息的推傾我們設防許久的心牆。

 

作者薇琪是單親媽媽,由於早婚以至於錯失學業,直到與丈夫分手後才又致力文憑的提昇,這些追求自我成長的過程與我本身經驗雷同,讀來於我心有戚戚焉。這位堅強女性所遭受未竟的挫折,卻一樁樁陸續上演在她人生戲劇,黥面般烙印在她的人生腳本裡,所幸有貓兒杜威的伴陪,讓薇琪有更多的信心與勇氣走過她窒礙難行的人生。這隻充滿人性的貓,用無辜的大眼、溫柔的喵叫、還有撒嬌的磨蹭,教導人們何謂當下的愛;用傻氣的奔跑、笨拙的躲藏、還有童稚的胡鬧,接引歡愉到人們心靈深處。

 

每次提到寵物,必極力推崇動物醫生杜白寫的《動物生死書》,他根據自己對人生哲學一定程度的理解,以及行醫多年經驗,告訴我們動物的天命:為什麼貓狗生病時,會自己去找草藥吃;當家中狗貓老了,身為飼主又應如何陪伴照顧;以及動物應否安樂死的爭議。

 

喜歡用「動物伴侶」這個形容詞,它們不像嬰兒時時刻刻需要照料,但卻需要人們用同樣的耐心對待滋養;貓狗兒陪伴我們渡過一波波的低潮,雖然十來年的生命無法一路同行,但當它們像天使般降臨在身邊時,除了給予人們安慰與鼓勵,更教會了我體貼別人關懷萬物,歌詠慈悲與聖潔,而在陪伴它們死亡的霎那間,也讓我們學習到更加珍惜生命。

 

養它、愛它,就應該承諾它一輩子。書寫至此,由衷感謝那些過去曾經陪伴我人生每一階段的“小小家人”,感謝它們無怨無悔沒有雜質的付出,以及給我甜蜜豐饒的回憶;更感謝皇冠出版社讓我有機會鼓起勇氣,寫下我對它們愛的詩篇,以及永不褪色的想念。

 

 

杜威網站http://www.deweyreadmorebooks.com/

 

引用: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933497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