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302

 

 窗外反射的陽光替素食蔬菜打光,紅的綠的黃的,都是白磁器皿畫布上的美麗繪圖,多麼精美而細緻。任何單一色彩都不容易突顯其美麗,唯有襯托,才能顯露出價值和不凡。不知何時開始,只要是特殊節日就會想到王品集團餐敘。今天是母親節後的周日,兒子特地從高雄上來與我慶祝,又加上齋素許願的關係(請參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因此刻意挑選王品舒果,另一方面也很開心兒子不是非肉不可的族群。

IMG_6299

IMG_6297  

 

我挑起話題:「你怎麼在FB和人吵架?」

剎那間他的情緒馬上被帶入,甚至激動得有些結巴:「妳不知道那傢伙,每次社團辦活動都推說很忙,凡事一定得拖到最後一天、最後一刻,然後做出來的還不對,非得要別人幫忙訂正─也不想想自己是幹部,這樣只會累死我而已…。」當社長的兒子氣急敗壞的數落所謂“那傢伙”的罪行。

「他當幹部不是你選的嗎?」

「當初是學長推薦,不選他不好意思!」兒子餘怒未消:「真是搞不懂,十五分鐘能做好的事,為什麼一定要拖到最後一秒鐘?」

 

IMG_6298 迷迭香火柴麵包讓我聯想到坊間硬麵包,沾了醬料一口咬下,鬆軟口感立刻填滿了整個味覺,我頓時之間有了點失望,不過草莓醬的香氣與微甜的滋味,大大彌補了心中的落差。其實這火柴麵包本來就是鬆軟烘焙,錯的是我以自己的想像而認定了它,以至於造成極大的失落。

我說:「每個人本就是不一樣的個性,你的問題在任何團體都有可能遇到,不如把社團當成未來進入社會的縮影,就會發現,不是所有的人都和我們一樣,不是所有事情都有絕對的是非黑白。」

有光才有影,有影才知道有光,如果全部都一樣,就沒有所謂的烘托、沒有所謂的特殊。過去在職場上曾有主管告訴過我:「我不是不知道某人的工作態度差,績效不好,然而如果群體中沒有這些人,又怎能突顯表現好的人?妳是積極的人沒錯,但不表示所有的人都與妳有一樣的工作觀,我當主管的人,必須有接納每一類員工的心理準備,反過來說,也正因為那些生活理念不一樣的人,他們的重心在其他方向,因此工作上無所謂落後,不在乎落後,才能讓妳們這些鷹式風格的人有出頭機會。」

 

後來我懂了,一隻手掌有五根長短不一的手指,它們以自己的方式存在、各有其價值。假使五根手指都一樣長,相信凡事必窒礙難行、一個團隊中若個個都是強者,必然處心機慮與暗地鬥爭,未必好事一樁。所謂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真正強與弱共居一室,才是生存的絕佳環境。

當我明白這道理之後,心中豁然清明,也就不再對團隊中的任何成員有抱怨的念頭。就像這果香五穀炊飯,以檸檬、柳橙、葡萄、蘋果等醬汁,搭配高纖五榖米,看似平凡不起眼的料理,多種食物聚合之後竟給人一種特殊美味的驚喜,此時深深體會,原來養生五穀不再是無味粗糙的代名詞。

IMG_6301 

 

記得以前有位同事,工作效率其差無比,交辦事項沒有一件如期完成,同事請她幫忙她滿口答應卻在最後一天開你一個大天窗。記得有一次主管要她一個月內繪製八張3D圖,在第四個禮拜時問她完成幾張,竟是連一張都沒畫好,主管大發雷霆,她居然抱怨工作給得太趕太傖促,主管認為再趕再傖促也不至於過了三周卻連一張都沒畫好,於是她天天挨罵也天天抱怨,慢慢人際關係逐漸變得不好。

這位同事進公司二年沒調過薪,然而,她竟是公司最資深的員工,所有考績優於她的人陸續離職……。這是劣幣逐良幣嗎?

塔香鴻喜菇義大利麵由九層塔拌炒而成,味道較為清淡,是道全素料理,由於我上午10:00才吃完早餐,在尚未感到饑餓的情況下這道主菜只食用一半,為此,店主管特地前來詢問是否不合胃口,在我說明原委之後店主管才如釋重負。

IMG_6303

IMG_6304    

 

所謂自我實現的預言,就是在現實生活中,當你對一件事進行心理預期或解釋之後,下意識的就會把事情的發展按照自己預言的方向推進,結果預言就這樣實現了。例如前面所說的同事,如果她自認一定會被罵、一定無法如期完成主管交辦事項、一定年終獎金領最少,那麼她心理上也不願做出好成績,不肯做好該做的事,又當她果不期然實現自己預期的事情時,就會說上那麼一句:「我就知道,我就知道怎麼做主管都不滿意。」

這所謂的『我就知道』,正是自我實現的預言。

 

然而主管並不能因此而姑息,相信員工個個睜大了眼睛準備看主管如何表態,若上位者賞罰不分明,或者犯錯的人未能得到應有的處份,久而久之,必然會有前面提到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更有可能是競相彷效,全體一起向下沉淪。

 

IMG_6306  

或許人生就像這香檸蘋果派,外酥內軟、酸中有甜,不去嘗試怎能了解滋味?我告訴兒子,由於每個人都不同,任何事我們都只能督促自己而非要求別人,接受所有的差異與不同,這無關對錯,因為這就是人生,避不掉的人生。

IMG_6305

IMG_6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