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服務生發騷.jpg

 

近來網路盛行,許多無心插柳的部落客在長期與用心經營下,部落格儼然成了日常生活與心情抒發的筆耕園地,並且發展出不同以往的人際關係,進而出書及聲名大噪者也大有人在,光是台灣人氣與風評火旺的「酪梨壽司的日記」、I am Queen「我是女王」都搭上了青春洋溢與熱力四射的都會風格;此外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也替許多不同型態的寫手提供他們分享的平台,例如「南向跫音D.V.W~」所寫《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則不啻遊記傳寫,同時也介紹了越南人文歷史、生活與美食,多元化的網路世界,替全世界默默無聞的人們適切找到情緒出口和舞台。這本《服務生發騷》即是作者「無名侍The Waiter」(史蒂夫‧杜伯藍尼卡Steve Dublanica)自2004年起在部落格發表的文章,出了這本書,正應驗他自己對朋友的承諾──成為一名寫手。

你是人見人愛的好客人,還是人見人厭的奧客?服務生在餐點裡吐口水、丟鼻屎只是「都市傳說」?才怪!惹毛服務生,你將付出代價!服務生出擊!奧客無所遁形!讓風靡全美數百萬網友的「無名侍」教你如何當個有教養的好客人,從此在餐廳裡無往不利,得到最貼心的服務!百分之八十的客人都是好客人,只想在餐廳安安靜靜吃頓飯;但剩下的百分之二十客人,全是社會適應不良的神經病。──「無名侍」

  

 

 

以上這段文字,令你發毛嗎?不怕見笑,當初剛高中畢業找工作,到中式餐廳當小妹,哎呀!客人把廚房出菜太慢的氣發在我身上,對我三字經加國罵,爺爺奶奶都被他從墳墓裡叫起來,所以我只待半天就落跑,還好,全世界不只我吃不了苦,書上寫的(害羞…)。

 

說實話我橫看豎看都像勵志書,誰說牢騷不能是一種期勉呢?作者的人生轉捩從30歲的好友辭世、女友分手、公司裁員,同時三道頭頂的悶棍開始。即便背景與學歷漂亮,但人生沒走到某個點上,根本不知道接下來是怎樣的風景,在窮途末路之餘,服務生工作竟讓他有能力省思自己的過去和未來,從前的神學知識、醫療經驗、加上人生閱歷,讓他渡過辛酸的菜鳥時期後,一躍成了餐飲主管,當成稱職的中間橋樑。

 

在「無名侍The Waiter」眼裡,上等的服務生是心理魔術師,除了閱盡人生百態,還包括琳瑯滿目的突發狀況,例如燙傷處理、不甘勢弱回嗆別人的幹譙、理直氣壯的“勒索“服務費、想辦法“分開”廁所裡凍未條的男女、當同事的理財諮詢、還要幫阮囊羞澀的客人找台階、急救被丸子噎住的客人、以及適時驅妖除魔(奧客)。正如他自己所言:「好的服務生有辦法賣掉他想賣的菜。」此外建議你可別偷偷扯平塞在股溝的內褲、把臉埋在桌子底下挖鼻孔,這些舉動,可是像雷達掃射般看在服務生眼裡,成了他們茶餘飯後的笑料。

 

長久以來我一直以為國外的服務生工作,像異想世界裡的艾蜜莉般悠閒、喜劇演員羅貝多貝尼尼詼諧的美麗人生,想不到原來這類工作也像業務,一面對客戶陪笑道歉,一面回頭跟後勤人員拜託,真是前有敵軍後有追兵的鏡前豬八戒,怎一個慘字了得。再者沒底薪又領現的收入,十足考驗每個人的財務EQ,無怪乎犒賞自己的方式就像舞女召牛郎(只是形容無關偏見)。

 

本書寫來傳神,所謂「服務生千里瞪」像江湖絕學一樣,讓所有奧客中箭落馬,噤若寒蟬;訂席系統的「奧客MAMO」,更讓人捧腹大笑。他冷峻幽默的形容詞,佐以奸狡機詐的對白當配菜,變成一齣活靈活現的餐廳現形記,刀光劍影。這時不禁想到另一本不同面相的書籍《煉獄廚房食習日記》,原來都是餐飲業的機密檔案。而他也透露了女士們心中的差勁男人指標,頭幾項就是小費吝嗇、對服務生彈手指,我想這些具有參考價值的真相,一定有許多部落格的男粉絲隱藏回應吧!

 

截至付梓,作者已當了七年服務生,因此理性剖析自己繼續下去的原因,是跳板還是習慣,神學院學到的哲理讓他思考自己的人生,去或留都是一種選擇,因此末了的章節「拋開圍裙」,是否暗示他已找到方向,我滿心期待!

 

PS:客戶評鑑表中,外國人的部份沒提到台灣,真不知道他怎麼看(吐舌…)。

引用: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9459227.html#comment-196317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