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ad05d974180f.jpg  

自有印象以來我們家就沒停止過養狗,小時候甚至被狼犬咬過手臂,但現在我還是喜歡牠們,家裡最高記錄曾經一口氣同時養4隻狗2隻貓。而說到貓貓狗狗的事,就像育兒經一樣嘮嘮叨叨,聊也聊不完。曾經想到流浪動物之家當義工,但因為怕吵,尤其是很多狗一起狂吠的震耳欲聾,所以一直不很積極。我們家的小孩都喜歡小貓小狗,有時我還會幫狗狗編一些無俚頭的歌。

 

電影上映時曾看網友評論不怎麼樣,但海報上小八天真無辜的眼睛,吸引著我就像吸引主人教授帕克(李察吉爾飾)一樣,所以就把一個簡單又感人的故事帶回家了。

《忠犬小八》改編自日本的真實故事。1924年日本的上野教授飼養秋田“八公”。牠每天都在家門口目送上野教授上班,在傍晚到澀谷站迎接主人下班。1925年時上野因病猝死,這十年間八公依舊每天到車站等候主人,直到1935死去。

 忠犬小八.jpg

《忠犬小八》導演用一個說故事的方式將背景帶到美國,人物除了李察吉爾飾演的教授,以及教授的妻子、女兒、還有幾位出場不多的親友之外,畫面多半落在秋田小八的身上;而場景主要也交錯在車站、教授家裡之間;至於對白就更少了,甚至可說是一部幾乎沒什麼對話的電影,導演用音樂和季節轉換,也用一幕幕跳躍的場景簡單說出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小故事。

 

在音樂與畫面的空檔,我的思緒游離,想到20歲時擁有第一隻屬於自己的狗女兒。

我將出生一個月大的混種博美放在手提紙袋中,偷偷上了國光號,從台北將牠帶到屏東,不到一年時間,有天牠與父親出門吃早餐時慘死貨車輪下,當時我正準備上班,眼看父親帶著活蹦亂跳的牠出門,竟抱回軟棉棉像是布娃娃的牠時,我不僅痛哭失聲,也責怪父親,更痛恨當時來我家的客人說:「無聊,何必為一隻狗哭成這樣。」

我當年21歲,第一次感受到的生離死別。

第二次當狗媽媽,是某天公司附近出現一隻跛腳的小狗,經常翻路邊垃圾桶找剩飯,看牠可憐,我餵了一個禮拜之後決定帶牠回家。

 

所謂「忠」字是指下對上的意思,也隱含做事認真盡責。由於小八真實故事出自日本,在日本民族追求武士道的忠誠精神之下,不管是本部電影《忠犬小八》、《再見了,可魯》、或是《心動奇蹟》中的瑪莉,都被賦予竭誠至忠的形象,用生命捍衛自己的崗位。

 270px-Hachiko200505-4.jpg

於此我堅信動物醫師杜白在《動物生死書》中的看法與導演理念相符:「其實是動物選擇了我們,而不是我們選擇了牠。」教授(李察吉爾飾)過世之後,由女兒與女婿領養小八,但小八卻選擇露宿街頭,只為每天能就近到車站等待再也見不到面的教授。甚至最最感人,最最不捨,最最心疼的是十年後教授的妻子回到舊地憑弔丈夫時,在車站巧遇小八。牠身形年邁體衰,步履蹣跚,卻仍在相同的時間到相地點等待相同的人,妻子抱著小八說:「想不到你仍想著牠。」此刻且諒我用嚎啕大哭形容自己,因為這不是忠,也不是義,而是愛,小八愛主人就像教授的妻子愛他一樣。

 

所以,終究是動物選擇了牠願意用一輩子去愛的人,就像我在《只要一分鐘》心得中所寫:

『牠們樂天知命,享受當下,你的微笑或盛怒,牠們全然接受,牠們用一生陪伴我們,卻從不奢求對等的回應,若非牠選擇了我們,難道僅僅是我們選擇了“養或不養”的心態而已嗎?

我認為主角藍只以自己為重心,她對狗狗的照顧只是出自責任感,想要陪牠到最後只是因為不想有罪惡和遺憾。她可曾想過里拉生命即將結束時,是否希望再見藍的男友"里拉爸",甚至如果當初里拉自己選擇與"里拉爸"生活的話,有可能是不一樣的生活。但結果不是,所以這一切都是狗狗自己的選擇。

每當我看到路邊任何一隻狗時,不論它是否為人類所豢養,從眼神中,我似乎都聽到牠正說:活著真好。』

 

老實說,我很怕看關於動物的書或電影,因為所有細節都會觸動內心最柔軟的感情。狗狗們不是寵物,是動物伴侶,牠們的靈魂高潔,勝於人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