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燈.JPG 

《查令十字路84號》這個真實的故事,起因於1949年美國作家海蓮‧漢芙寫信向英國書商購書開始,長達二十年的魚雁往返及友情,在如今十倍速的時代看來,是多麼珍貴與不可思議。當初因為戰爭,英國物資短缺,海蓮‧漢芙每每郵寄不算昂貴,卻充滿心意的食物,給隔著大西洋的「馬克與柯恩書店」全體員工、甚至鄰居,讓所有人都倍感溫馨。作者也因為貧窮無法如願到倫敦與書店朋友們會晤,直到英國方面出版這本《查令十字路84號》時,邀請海蓮‧漢芙,她才得以一償宿願。

 

我的查令十字路84號,是『7號哲學家』這個網海中的URL,透過部落格,讓我將天涯海角裡有緣之人吸引進來,從98/4月真正經營這方寸之地開始,與格友的情誼也如作家海蓮‧漢芙一樣,不因距離而遙遠,卻為投緣而相守。在這歲末年初之時,將自己的心情,郵寄給我所有至情至性的摯友。

 

 

孩隱居丁丁:書海中的拉比

http://tw.myblog.yahoo.com/lee-leaner 

一開始從試讀名單中認識《孩隱居》這部落格,名字對我來說是有深度的,但格主化名“丁丁”,似乎又少了況味,直到真正閱讀每一篇文章,才發現這位書友果然是個人才(~~借用一下妳的話)

論西洋文學,妳洋洋灑灑說出一堆我似曾相識的作者和著作;論中國文學,妳又口若懸河說出許多我看過與不曾看過的詩詞和古典故事;論現代文學,你再度滔滔不絕舉出更多我耳熟能詳的書籍;論電影,妳竟然如數家珍般推薦和分享許多好片;論……………。

於是我猜,妳應該有相當年紀,否則怎能知識如此多聞、閱讀如此博學、興趣如此廣泛、鑽研如此精深。

直到妳推薦某卡通動畫電影,也推薦妳喜歡的童書,於是又開始對妳搖擺不定的猜測,像風中的燭光,看不清真正的妳。

經過時間的洗禮,我們慢慢從陌生到有點熟悉,從有點熟悉到有些互相欣賞,當答案揭曉時,震撼於妳的年輕,也佩服於你的豐富學識。子曰:「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透過網路,我找到已經具備其一條件的妳,在我心目中妳是無可取代的拉比,教我一些我不知道的事,更讓我充份了解:誰說年紀小就一定懂得少!起碼這是我從妳身上學到的另一項人生課題。

 

 

michelle的心情角落:相知相惜在心頭

http://tw.myblog.yahoo.com/jw!hPHGJ1mfGRSJQfNL309NOt7bNP0UJSe6

記得5月某天,michelle來到我的部落格,在某篇文章中留言,說我的文字觸動她內心深處的心緒,害怕之餘不敢看完全文落荒而逃,我雖然做了回覆,但也未曾多問什麼。直到7月暑假,當老師的她有空多發一些文,我們才真正開始正式的交流。

妳總誇我理性與感性並存,妳總說在我文章中能找到與妳相同的共鳴。也許呢,每每你的出現,我的心頭會一片柔軟,似乎老天告訴我要善待妳這麼一位心思熟慮又纖細的女子;也許呢,如果我們是真實人際中認識的友人,必定是能互相欣賞、互相慰藉、與互相勉勵的知心好友。

妳是一位非常感性的人,然而當妳心情鬱抑時,我只能一旁加油打氣,希望妳能盡快從灰色情緒中逃脫出來,我不太會安慰人,說大道理倒是很行,而妳不嫌棄參與我部落格每一篇文章時,都是我的鼓勵,希望能將自己生命中的一點經驗和感觸,分享給與我有相同頻率的人。

michelle妳的心情角落,我或許懂的,因為隱隱感覺中,我們都有那重疊一起的心情故事。

 

兔也莊園:給我最多鼓勵的人

http://tw.myblog.yahoo.com/liuyumin45/

說起兔也,很納悶這名字的由來,但卻從來沒問過她本人,因為每次總有聊不完的話,尤其當我知道我們生日只差一天時,那種想認姐姐(因為自己排行老大,長久以來一直希望有個可以讓我崇拜的兄姐)的心情油然而生,當時說好一起去看電影《美味的關係》,順便與投緣的格友一道慶生,誰知因為工作關係臨時更改休假,如今電影已下檔仍然苦無機會見面,成了今年的憾事。不過這遺憾卻也因為將來長長久久的友情而顯得微不足道。

即使千言萬語也難以表示我對妳的感謝。我還在yahoo部落格時,幾乎是每天一文、量產的,然而妳從不吝嗇自己的時間,細讀每一篇文章,並且給予溫馨的回應,看著妳的字字句句,總是心頭一陣陣暖流。後來我搬到痞客邦,妳和其他幾位好友,更成了我精神支柱、寫作的原動力,讓我能清楚明白的告訴自己,我的心情有人關心、我的生活有人在意、我的文章有人欣賞、我的…。我不但不孤單,而且還擁有許多許多。

其實我也是害羞的,不擅於表達內心的感謝,於是趁著此次機會,大聲告訴妳,謝謝妳給我的所有鼓勵與支持,包括行動上和文義上的。誠如妳所言:「手心向下的人是幸福的。」而我,也因為妳的付出而接收了更多的幸福。

 

愛之蘆葦:追求平凡中的幸福

http://tw.myblog.yahoo.com/nano520_1/

當初愛之蘆葦兔也一起出現在我部落格時,常常弄不清楚到底誰是誰,直到一段時日彼此熟稔之後,才能正確把她們區分出來。某天發現她們二人筆調相似,風格雷同,甚至一起上”YAHOO精選好文的時間也前後一致,以及同時各上某二大報系的藝文副刊時,我決定介紹她們認識。

妳曾說我是被妳吸引來的,因為妳先在博客來讀者書評中見到我的心得,想認識顏玲,結果居然在YAHOO部落格中偶遇我,妳驚訝於宇宙法則的真實性,更相信自己心想事成能力之無遠弗界。

其實妳是美好而善良的,妳的文章充滿喜樂、盡是感激;妳的語句總是愉悅、滿載希望,如此的樂天開朗,宇宙怎麼忍心拒絕妳,怎樣忍心不幫妳呢!

每每看著妳溫柔的文章,想像你與孩子陽光下的笑意,讓我對妳的家庭主婦身份好生羨慕。前陣子因為工作不順,壓力過大,妳與兔也竟能從我閱讀心得文中感受到我的不開心。如果沒有真正關心一個人,又怎能察覺出對方的不快樂?尤其僅僅透過文字,妳們便得知我的生活出了麻煩。說句實話,雖然我當下沒多說什麼,但妳們那時的關切,讓我好感動好感動…。

為什麼我們會對一個不曾見過面,不曾真正說過話的人投注關心、或是彼此喜歡,是什麼道理?難道真是宇宙中那平凡的幸福嗎!

 

piggy的窩:永遠的25

http://tw.myblog.yahoo.com/piggy-home

說起湛藍,算是我在試讀路上的學姐,在我是新手的情況下,她教會我許多,同時也毫不吝嗇在第一時間告訴我報名訊息,甚至提醒我公佈的結果。私下我們也交換書籍閱讀,老實說,對於書,我很自私、佔有慾強,因此當她說出想送我某些書時,我著實大吃一驚,不過這正證明了她對書本無私的愛。

每次看著妳們家的大事小事,都能深深感受到妳的幸福,我們同樣來自南部的小孩,妳總能比我散發出更多的熱情,從與家人的互動、文章中、從妳的熱心助人,像永遠的25歲,保有未脫的赤誠和剛好的成熟。

妳的文章宜古宜今、宜老宜少、宜喜宜悲,讀書心得經過妳的潤飾更增生色。而且妳不會因為閱讀與寫文降低了自己生活品質,以家庭和孩子為重,在閒暇中植起自己興趣之花,讓經過「piggy的窩」之人,都能聞到陣陣滿溢的甜蜜香氣。

與老公談詩論詞,與小孩幸福對話,妳在自我介紹中曾說自己是個很另類的全職媽媽,雖然每天三餐都準時下廚,但全家人一起閱讀,卻是最快樂也最健康的事。

Piggg我羨慕妳,也希望妳永遠幸福快樂。

 

PO旅行的淡藍紅貝果:加油!這位小兄弟

http://pohantseng.pixnet.net/blog/post/24658507

會認識柏翰,是初到痞客時驚訝於他的旅遊廣闊,與無國界的宏觀文章,照片中大聲並鮮明的宣告旅行樂趣,介紹他所了解的每個國家,說實話,我喜歡這樣的旅遊分享,而不單只是圖片檢索一般。

雖然你說你並不真正喜歡閱讀,但每月總不定時分享幾本你所知道的好書,其實這樣對我很有幫助,因為這樣便能從書單中找到不同於我的閱讀風格,讓我在茫茫書海中見到一絲指引。

此外,我也知道2009對你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好年,然而我相信一句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能趁機休養生息、養精蓄銳,等機會來到時,我們將會眼光更精準、腳步更敏捷、成功更接近。

真心謝謝你在我初到痞客邦時對我釋出的種種善意,也謝謝你誠懇如實的卡片,我也真心相信,有能力的人是不孤獨的,你的幸運將從2010拾級而上。

 

以上這些好友,都是顏玲經營部落格以來,給予不離不棄的照顧,給予無限的鼓勵和讚美,讓我有更多的勇氣繼續在文學路上繼續走下去。誰說文學是一條寂寞的路?有你們相伴,我分外快樂。誰說網路是一個虛幻世界?真誠相交,友情無遠弗界。如今我多麼能體會海蓮‧漢芙二十年魚雁往返的愉悅。

除此之外還有小魚兒、AQ2、阿姐、很多很多提到與沒提到的朋友,過去這一年,因為你們的參與,讓我的生命更加喜樂。

謝謝你們大家,也祝大家新的一年心想事成,擁有的比想要的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