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租處是頂樓加蓋,偶有聲響,總以為是貓上了屋頂〈詳見“冷氣機上的寵物”〉,但最近突如其來的巨響卻不太一樣,初步排除是貓咪的可能,所以不禁想到五年前一段與阿飄的相逢…。 

  

那時跟男友合租一棟不到10年屋齡的大型社區,房子寬敞又乾淨,三房二廳又三面採光,住起來非常舒服,當時我們養一隻米克斯犬八個月大,因為處於十九樓,所以上班時就讓牠在屋內或陽台自由走動,但一段時間後管理員說狗兒喜歡大叫,有時甚至在面對中庭的廚房陽台上狂吠,要我們想辦法遏阻。

 

有天晚上將近十點,男友還沒下班,我正從房間往客廳拖地,撇見廚櫃的玻璃上倒映出一個矮小的影子,快速晃過衝向廚房陽台,我以為是狗狗追我的拖把,於是朝著廚房大聲罵道:「Mickey,妳在幹嘛!」

可想不到Mickey聽我到叫牠,卻從身後的房間搖著尾巴跑出來,…那,剛剛衝向廚房的是什麼影子?我感覺有點失魂。

 

為了壯膽我只好一邊跟狗兒說話,一邊繼續拖地板。

約莫五分鐘後,好端端客廳關著的電視忽然「ㄆ一ㄚ」一聲打開了,停留在上次觀看的頻道,這時我血液直衝腦門,雞皮疙瘩瞬間凍結,只感覺頭髮一根根豎了起來。

已經無法尖叫,我下意識逃難般丟下拖把衝到門口,把大門打開。喘著氣,腦筋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打開大門的目的是想逃出去?還是請那嚇壞我的什麼東西出去?一層六戶有二部電梯,明亮的通道和鄰居緊閉的大門,我站了很久不知道接下來怎麼辦。那種不知道屋子是否有其他人的感覺,一輩子也忘不了,稍晚男友回來之後跟他提起,他說:「妳太累了眼花,而且電視看那麼多年差不多秀斗了。」我聽完很生氣。

 

**********

 

不久之後某天男友說:「妳最近晚上睡覺都作惡夢嗎?」我想了一下:「沒呀~沒什麼印象,怎麼了?」男友說我近來每晚睡著後會呻吟,而且輾轉反側很難入眠的樣子,並且會嘆氣又滿身大汗。我說:「你沒把我叫醒!」「沒呀。」〈這可惡的傢伙非但沒搖醒我,而且事後證明往後的日子,我即使真的說夢話作惡夢,他完全不理我〉。隔一星期某天上班,進到捷運車廂後,由於沒座位只好站著,車過二站之後居然開始冒冷汗,一下子覺得嘔心想吐,然後手腳發軟幾乎站不住,窗戶倒影上是一臉的蒼白,當時想蹲下來休息又不好意思〈怕別人讓位給我,哈,想太多了〉,痛苦已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覺得站與站之間什麼時候變得這麼遙遠,好不容易捷運停靠之後,我衝到月台椅子上休息,忍住滿嘴的不適及汗滴,打電話請男友載我上班。第二天請假在家,但我說不出哪裡不舒服。

 

晚上自己一人在家洗澡,忽然狗狗發出一陣低吼,似乎想嚇阻對方,當時一度以為有人經過門口驚動敏感的狗兒,我打開浴室門關心:「Mickey,妳怎麼了?」牠倏地衝進濕漉漉的浴室,發出害怕的聲音,我忍不住也跟著害怕:「妳發什麼神經?」想藉此壯大自己的膽子,因為大門口根本沒有動靜。

 

**********

 

某假日中午我站在化妝台前擠青春痘,狗狗又一下子衝到房間彷彿有人緊追在後,一到我腳邊馬上屁股朝我緊挨過去,拼命發抖,我下意識抬頭往門口看,心裡一陣發毛,……這時只能又大聲囂罵狗兒替自己壓驚。

 

**********

 

男友媽媽說,我看到的影子可能是「地基主」,因為我們搬進去之後沒有拜拜,是這樣嗎?姑且信之,但我們還是一直沒拜,就擱著。

 

**********

 

接著又是假日中午,自己一人在家睡午覺,房間西曬很熱,開冷氣也似乎不夠涼快,熱醒的同時門鈴大譟,一邊疑惑哪來的訪客一邊走到客廳,便看見一對六十歲上下的老夫婦,坐在沙發上表明身份是屋主〈我沒見過房東,因為房東先生在國外,當時以為是房東的父母親〉,老先生走到廚房窗戶往中庭看,我客氣的說:「您放心,屋子我整理得很乾淨。」

 

話才一說完,我竟然發現自己就坐在臥室床上,睜眼醒著的。迷迷糊糊下床走到客廳,沒人也沒痕跡,但我發誓剛剛真的在客廳和二位老人交談,難道我作夢了?這次,狗狗沒聲音,牠在一旁也睡午覺。

 

**********

 

一切都太詭異了,我忍住被恥笑的可能,把這些點滴再次跟男友說,想不到他開口:「其實有好幾次半夜,我在客廳看電視,總一直覺得有目光從廚房掃射過來,剛開始我以為是Mickey,但當時牠根本在我腳邊。」說完我們互看,接不下話…。

 

隔天我們準備豐盛的食物、牲品,拜「地基主」或「好兄弟」都不重要,因為此後我不再半夜冒冷汗、狗狗也不發神經、電視也沒忽然打開、也沒影子了。於是我就這麼每個月準備牲禮,持續拜了八個月。因為我們搬家了。雖然這是過往的記憶,但現在邊想邊打字,心裡還是害怕又驚嚇,誰叫我是膽小鬼。如果是你,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