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1111.jpg



紅酒  

作詞:鄭華娟 作曲:鄭華娟 

你像是冰冷的夜我依然不覺寒冷 

心中的悲傷我也從來不掛在嘴上 

只當你永遠不再出現 

甜甜的紅酒就變成是你的血液 

沸騰了我的身體 喧囂了我的夜 

這樣的感覺可會冷卻而且永不冷卻 

清醒自己是為了走出你的世界 

就讓夜來吹散我的感覺和愛情

而那個時候你只是我思緒中

隨風散去的酒精

這樣的感覺可會冷卻而且永不冷卻

 

 


 

這是我對鄭華娟才女的感覺,二十多年前的回憶,如今她在遙遠的歐洲,童話世界原初的地方,娓娓說出德國媳婦的浪漫情懷。

 

上市場買菜的路上,巧遇會笑的老房子,天井彷彿是笑開了的口,緊抓住鄭華娟文人脫俗和脫序的思想,《我買了一座教堂》的畫家作者黛薇拉‧高爾,同樣是出門買奶油時,不小心也把教堂買了下來,她們都驚見夢想中的房子,也因此為了一圓夢想,演出一連串又笑又瞎的人生橋段。

 

『從前屋主那裡得知,這棟古屋曾是歐洲中古世紀,天主教會西妥教團在四處廣建的修道院之一,是苦行僧侶和朝聖者在異鄉的臨時住處。華娟一聽到這個典故就更興奮不已,因為中古世紀愛旅行的僧侶和朝聖者,就像現今的背包客,那這提供便宜食宿的修道院,不就等於青年旅館了?一直喜歡在旅行中當個背包客的她,竟要住進古代像背包客客棧的修道院,總算找到了這棟屋子對著她笑的原因!』~~摘自網路簡介

 


 

如果對歷史著迷,對古代的故事天生有著不可抗拒的嚮往,就能夠了解為何有人喜歡老舊的東西,斑駁就是經驗、青苔就是記憶,它們是時光的見證人,看到多少人去樓空,月滿西樓。而歐洲就有許多這樣的老時光,另一本《我家房子160歲:住在德國‧童話‧屋》也是把百年農舍搶修回為來,成就了兒時的安徒生幻想,把自己塞進童話故事之中。

 

住在古蹟裡是怎樣的心情?孩提時候總認為推開深邃大門的是個古怪老婆婆,又期待又害怕,鄭華娟也讓自己住進了幼時美麗的情境,人生風景因此而上了一筆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