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0769.JPG  

有一個地方非常不喜歡,甚至在孩提時候就討厭的去處,那裡或許有很多汽球,冰淇淋和熱狗,有真的玩偶假的玩偶,有很多大人很多孩子,有很多…,那就是遊樂園。

 

應該是學齡前吧,那時住台北的阿姨難得到南部玩,於是全家好不容易一起開開心心出門旅遊,帶著還是孩子的我們,唯一能去也該去的免不了就是遊樂園了。大夥來到電動小火車設施前,是沒有車頂,在草地上急速轉彎,不斷不斷劃出一個數字「8」的那種,已經記不得當時是否有安全帶這種東西,我一旁看得害怕,輪到時怎麼樣都不肯坐,父親在阿姨面前開罵,強迫我與二妹共乘。

 

我不得不顫顫驚驚上了去,緊握一點用處都沒有的方向盤,看到自己瘦小的手關節突出。它在每個轉彎處快速一扭,彷彿刻意想把人甩出去似的,我的心臟一次又一次承受著有生以來最大的負荷,時光漫漫,一圈再一圈,我在討厭的「8」裡不停打轉,像一種酷刑。好不容易挨到它停了下來,我把雙手在裙裾上擦拭,抹去手心裡的緊張,以為最痛苦的時刻已經過了,沒料到一跨下火車,父親又罵:「妳在怕什麼?整張臉都發青,看妳妹妹玩得這麼開心,妳真是沒用。」

 

從此,我討厭這個地方。

 

P1140750.JPG     

 

   P1140730.JPG  

時光推移至20年後,我帶著三歲多的兒子到九族文化村,這時的我當然不怕小火車了,而且,我也以為兒子膽子比我大。我帶著他坐八爪章魚,心底認為那玩意兒不過上上下下罷了,誰知上了去才知道可怕,也是把人高舉又快速朝後甩下,我雙眼緊閉死命抓住兒子不敢吭聲,忍著,沒想到周遭呼喊中竟聽到兒子大叫:「你們不要弄那麼高啦!」我聽了雖然覺得好笑,但其實當下的情況卻是緊張到笑不出來。

 

如果我低估了八爪章魚的威力,那海盜船應該還好吧!像嬰兒搖籃搖上搖下,或許不算劇烈。然而我再度錯估情勢,當船盪到最高點,向前仰上與向後俯衝時竟是這麼樣的叫人心驚膽跳,我閉著眼睛抓住兒子,忍住一陣陣噁心的感覺,這時又聽到他發出恐懼的呼喊:「我要下去,我要下去。」唉,真想告訴兒子,媽媽也想下去呀!

 

原來八爪章魚和海盜船都這麼可怕,放眼整個園區我應該適合旋轉木馬了。

 

P1140754.JPG  

所以當這次公司旅遊景點是遠雄海洋公園時,我內心是多麼的不願意呀。行前,與花蓮的妹妹談起,她從前在那裡上班,說海洋公園很漂亮,風景優美,如果我不玩遊樂設施,裡頭有個地方賣咖啡,居高臨下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太平洋,當海風徐來把時間凍結時,彷彿把歡笑也凍結,微笑常存。「妳不是隨身都帶著書嗎?在海邊喝咖啡看書聽海風,也很棒。」聽起來不錯,如果這可以成為另一種難得經驗的話。

 

IMG0061.JPG  

巨雷山1.JPG

 

巨雷山2.JPG  

2005年初到東京迪士尼樂園,像拋不開的宿命一樣,又被同事與主管勉強坐一趟巨雷山(照片摘自官網http://www.tokyodisneyresort.co.jp/cn/tdl/atrc/western/mountain/),那種生不如死的瞬間,雖然短暫,卻極度的不舒服。當然,對東京迪士尼樂園印象不可能因為一趟雲霄飛車而毀掉,裡頭許多主題區域非常逼真,尤其西部探險與神殿迷宮造型相當生動有趣,而這些恐怕是我對遊樂園喜愛的唯一理由了。

 

若要說花蓮海洋公園讓我難忘的,就屬海豚表演與海獅秀。牠們像人類一樣拍手,走路,打排球,投籃,之所以難忘除了二十分鐘精彩的演出外,我對任何非人類生物被迫做出酷似人類的動作都十分不捨,縱然訓練師用愛的教育,以獎勵食物代替懲罰,然而,牠們的自由意志其實已被變相控制。當我們抬頭一望,自由的太平洋無窮無際近在咫尺,然而海豚海獅們可知自己與自由僅僅一線之隔。我想起年幼時不願坐小火車卻被父親責難一樣,海豚海獅們沒有權利說出自己的意願。

動態2.gif 

 

動態1.gif  

 

 P1140863.jpg  

 

P1140893.jpg

 

兒子長大後,我連旋轉木馬也不坐了。試想,一個有了年紀的女人坐在上上下下的木馬背上旁邊還游了許多五彩繽紛的海豚海馬或是充斥著南瓜馬車,並且不得不對外頭一圈所有老老少少的觀賞者露出假裝而誇張的快樂時,那也是挺無趣的一件事吧!或許再等個幾年,待我有朝一日陪同小孫子搭乘旋轉木馬的那一天,將會是我真正返老還童之時也說不定呢。

P1140903.jpg 

 

 P1140768.JPG

 

P1140758.JPG

 

P1140752.JPG

 

P1140748.JPG

 

P1140735.JPG

 

P1140734.JPG  

 

P1140884.jpg

 

 

arrow
arrow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