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9690_92456706  

難得一個有陽光溫暖的寒冬假日,前往住家附近熱鬧的傳統市場採買。我走在人潮不少的小巷弄裡,心情也因為假日而輕鬆愉快了起來,這條小巷道雖不是市場主要商道,卻也是行人通往密集住宅區最快的捷徑。

 

突然眼角餘光看見斜前方一個人影倏地倒地,原來是一個七、八十歲體格瘦弱的老先生跌跤在地上,四腳朝天。我下意識驚呼一聲,老先生發現了我,馬上用無奈、求助以及痛苦的眼神緊盯著我。

 

老實說,那一瞬間我腦海在掙扎,猶豫著該不該伸出援手過去扶他一把,因為太多社會新聞總傳遞著好心沒好報、或被反咬一口的消息,我忍不住擔心起自己,如果老先生為了求財反而說我對他怎樣,那不就是啞巴吃黃蓮嗎?

 

但我仍相信人性本善,許多好的因緣就此開花結果,內心裡那善良的天使最後戰勝壞天使,於是我小跑二步過去,拉起老先生的手問:「伯伯,你有怎樣嗎?」

他指了指放在路中央,用來防止別人霸道車位的小水泥漿圓柱說:「它…撞到它跌倒了。」

我攙扶著老先生的腋下,但他雙腳使不上力,站也站不起來,我急得四下張望。這時剛好有位上了年紀的中年大嬸路過,我忙喚住她:「不好意思,這老先生跌倒了,可以幫我一起把他扶起來嗎?」

中年大嬸眼神裡出現了我剛才的猶豫,或許她也害怕這是一場騙局,就像我原本所擔心的一樣。

 

是的,我想中年大嬸必也如我一樣相信人性本善,期待許多好的因緣就此開花結果,她也想了二秒鐘後走過來,攙扶起老先生另一邊腋下,終於,我們合力讓老先生站起來了。

 

我忍不住又問:「伯伯,你怎會撞到它?你沒看到喔!」

「沒有呀…。小姐,謝謝妳,謝謝。」他舉起手示意,又轉向另一邊對中年大嬸道謝。

大嬸指了指旁邊的公寓樓梯間問他:「你住樓上嗎?」

老先生慢條斯理說:「我住前面,還要再走一小段路。」

我不放心,在原處叮嚀著:「要走好喔!」聽到我的聲音,老先生頻頻回頭向我致意。

而中年大嬸竟然自願跟在老先生後面,以防他再次發生危險。雖然這只是短短的五分鐘事件,然而,老先生緩慢的背影之後有中年大嬸微胖的身影交疊,卻是我冬日以來心頭最溫暖的畫面。

 

刊登於2013-05-26更生日報副刊

http://www.ksnews.com.tw/newsdetail.php?n_id=0000413297&level2_id=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