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550.JPG  

 

收到一封信,有點驚喜。

顏玲您好,我是台大圖資研究所的學生,目前正在了解有關「網路閱讀社群文字書寫者的使用經驗」(書評分享者的平台使用及與成員互動經驗)之主題研究。從金石堂出版情報誌知道您有經營部落格的經驗,並樂於和網路上的書友交流閱讀心得,所以非常希望能夠和您聊聊!方便的話,我希望能夠和您當面聊聊天,不曉得您覺得如何?至於時間的安排,這星期早中晚皆可,以您方便的時間為主。誠摯期盼您能接受邀約。敬祝 日安。」

這當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訪談,嚴格來說也不過幫一位研究生提供論文資訊,但只要提到書,再晚再遠都去,把我歸到多話大嬸也無所謂。

 

席間,除了分享參加試讀的機緣、閱讀心得分享動機、與書友互動,以及成立『空中愛閱』圖書交換的初衷之外,過程還稍微討論了一下主題閱讀與人生歷程的相關性。訪問題目用的是比較學術性的用語,可對我而言,書是老師,也是朋友,它會說話,有感情。

二小時閒聊錄音中,得知有位認識的網友竟是她的學長,然而把我推薦給她的卻是噗浪平台上的書友,網路世界真小,把一堆人都拉進來了。她認為我很幸運,網路世界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人,並進一步成為真實生活中的好友,是好福氣。

時間過得很快,她說不知道與我聊天這麼歡愉,毫無冷場。76年次的她在我的書友中並不特別年輕,但57年次的我對她而言竟是像一位沒有隔閡的長輩,套句她的說法:「就好像,從不知道自己也能跟同學的母親聊得這樣輕鬆愉快。」看來如果不說年齡,不說自己有個唸大學的兒子,『顏玲姐姐』恐怕真讓人以為是一位年輕的大姐姐。

 

餐後匆匆趕到中正社大,今天是開學日,修的是『台北古圖散步趣』,宗旨乃走訪大台北古蹟,並以史料導覽佐證大台北的百年變遷,一想到有機會認識愛旅遊的陌生人,何況是對古史典故有興趣的陌生人,就不自覺快活了起來。

原來講師王長利的課不好報名,新同學不到十位,其他都是舊生,特別Google一下,竟是2004年台北及士林兩處看守所的榮譽教誨師、台北文史義工及中正社大課程講師,此外王長利老師的口條清晰,語氣幽默,國台語雙聲,順口溜朗朗上口,課堂中笑聲不斷。思及至此,果真不錯,我是幸運的。

 

能夠對小小台北感興趣,又是聽中年講師說古,猜想選讀同學的年齡層應該不會太輕。可不是嗎?放眼望去,男士女士多半都有些年紀,最長者甚至有位七十多歲的奶奶以及一位六十開外的先生,而我,論外表似乎是最年輕的一位。課程中老師有意識的往我方向說:「妳們年紀輕,工作壓力大,但是…。」

我心中竊喜,一方面也感到好笑,二個小時前,還是研究生口中的長輩,二個小時後,卻成了同學眼中的年輕人。

 

Ps:照片為屏東市『馬妞鬆餅屋』,非本文餐會地點。

P1130557.JPG 

 

P1130555.JPG

 

P1130556.JPG 

P1130547.JPG  

 

P1130554.JPG

 

P1130553.JPG

 

P1130552.JPG 

 

P1130549.JPG

 

P113055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正社大 閱讀 台北古蹟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