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412.JPG

  

某天說要到彰化舅舅家,同事馬上央求我帶名產回台北,名產?我說有名氣的應該只有北斗肉圓吧!熱食可以,帶回台北就失味了,就算宅配也沒辦法。同事有點失望,不死心的又上網找了找說:「那肉包呢?」「肉包?哪的?」「鹿港呀!」於是只好很有耐心的跟同事解釋說我沒交通工具,但北斗是個鄉下地方,非常不方便,順便舉個例:「妳忍心叫我搭車從三峽到萬里幫你買名產嗎?」同事露出不解的眼神:「彰化有這麼大喔!?」天,我無言以對…。

P1130411.JPG

 

是的,從台北到北斗沒有火車,只有國光客運與日統客運,日統客運一小時一班次,但車況不良,車體不佳,每每在高速公路上疾駛,我會整路上默念阿彌陀佛。國光客運一天五班次,最早AM07:00,我由土城搭公車再轉捷運太過匆促,所以改乘AM10:30的車次。下了彰化交流道,市區繞一區,再到員林,沿途經永靖、田尾,全車三十多名乘客,抵終點北斗時只有二位,時間是PM02:00

 

北斗是外婆家,每年至少去二次,三、四十年來它的變化不大,瓦屋變磚造,平房變透天,至於鎮上的路,永遠就這麼幾條主要幹道。剛到台北工作時,有次與屏東的母親相約北斗碰面,臨走前她載我到國光號總站劃位搭車,當時她見到破舊殘敗的公車亭時嚇一大跳:「怎麼沒人?」「售票小姐平時有自己的工作,只有在發車前十分鐘會來賣票。」「妳怎麼知道?」媽媽很驚訝,她一直是從屏東家開車到北斗,不知道我的辛苦。「有一次我和售票小姐聊天時她說的。」

P1130420.JPG

 

舅舅總說政府單位不應以營利為目的,就算虧損也不該減退便民的措施,自古至今火車不到北斗就算了,如今連客運都減到一天剩五班。然而,這條路線即便自彰化市就下交流道,並輾轉於各鄉鎮之間奔走,真正在終點北斗下車的仍區區二人,故而若一天多班,恐也是以無人乘坐而收場。

 

很多在台北生活的朋友,除了台北周邊鮮少到台灣其他地區,年初甚至有朋友說:「妳回屏東為什麼要租車,難道沒公車可搭嗎?」公車?印象中30年前屏東市公車一天四班,如今應該沒有了吧,倒是有屏東客運往返於縣市鄉鎮,但也是固定路線,不在線上的乘客,就自己想辦法了。

 

現在的北斗國光客運總站前是一家咖啡廳,正是過去總站的腹地所在。一邊是幾張殘破的沙發放置鐵皮之下權充候車室,正午或下午,太陽與高溫毫不客氣盡情揮灑,人們拭汗後努力將之視為一種正常;另一邊是冷氣開放無線上網,咖啡與音樂毫不吝嗇恣意揮霍,人們在店門前停擺的機車無聲取笑著無車一族的窘迫。

P1130417.JPG

 P1130418.JPG

 

重北輕南。當我住在南部時並不特別體會,如今在大台北地區蝸居近十年後,回頭一看竟發現有如此深刻的差別,尤其今年台北市政府推廣公眾區免費無線上網的同時,這些鄉下地區的基本建設,基本生活便利,在哪裡?

 

PS:本文無關任何政治立場,僅以我所見我思而寫,請勿對號入座。

P1130413.JPG

P1130414.JPG

P1130416.JPG

P113042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遊 北斗 國光客運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