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874.JPG               

 

 

捷運淡水線最北段,挑個望西的好位置往車窗外看,關渡平原盡收眼底,隨即一大片水筆仔與溼地鋪展開來,若眼力夠好,還能看見溼地上的白鷺鷥覓食;遠方藍色公路航程上的人們對你揮手招呼;也能隱約看見對岸八里公園的自行車與人潮。

淡水前前後後住了三年,偶遇從高雄來的同鄉,在此地工作已久,她說喜歡淡水的原因是,它夠鄉下。沒有大都會的冷漠和吵雜,卻也同時具備著自給自足的鄉村特色;一位來自南投的女孩也在此工作買房,她說淡水方便,短短時間就能去到想去的地方,購物、上傳統市場、逛街、搭捷運,它是摩托車程二十分鐘就能跑完的地方。然而慢慢認識它,是在我搬離之後。今日重回舊地,才能由遠距離觀察它的美與貼近大自然。

DSC04866.JPG

 

DSC04886.JPG

 

 

夏天的淡水充滿了生命力,每逢假日捷運站前廣場的表演活動就已經替一路上可能遇見的驚喜引導,從老街開始,先用美食發動攻勢,鐵蛋和魚酥必是不能少的良伴,此外赫赫有名的中式喜餅,我竟是離開此地之後才知曉。至於海產或炸物,也是逛台灣漁港不可或缺的美食。從河堤邊走,聽海的聲音、看小鷗覓食,岸邊金色舞台不乏演出者與街頭藝人的賣力唱作,如果走累了,旁邊也有咖啡小館,讓你恣意揮霍休閒時光。老街呈現給觀光客是口腹的感受,然而走到末段,一尊巨型石雕人相乍現,他就是淡水再造之人,馬偕。文化洗禮自此開始。

DSC04870.JPG

 

DSC04873.JPG

 

 

十九世紀末馬偕博士到東方傳教,從滬尾開始他一生與北台灣的因緣,雖然行前可能猶豫,害怕孤注一擲,果真如他的自述:「好像有無形的繩,引我到美麗之島。」想必這也是他接受了這個海島的呼喚。滬尾偕醫館是馬偕在淡水創建的第一所台灣北部西醫院,如今還保留了當時的建築,褪色的門窗總能讓人想像久遠的年代,行善助人的外國傳教士在異地中奉獻的身影。

 

DSC04881.JPG

 

DSC04877.JPG

 

 

馬偕街再往下是淡水禮拜堂,彷哥德式鐘塔悠揚高聳,偶爾也能巧遇新人到此外拍婚紗照,與方才老街上的熱鬧繁亂相比,馬偕街便顯得清幽而況味。隨著藍天往小陡坡上行走,是一條接通淡水圖書館後方的小徑,傍著斜坡處的就是馬偕博士租屋發跡地,當年他租賃於此,由外往內看,老屋未過多裝飾卻讓人想像一室溫馨,如他遺詩所唱:

『我衷心所愛的台灣啊!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妳,我的生趣在於此;

我衷心難分難捨的台灣啊!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妳,

我望穿雲霧,看見群山,我從雲中的隙口俯視大地,

遠眺波濤大海,遠眺彼方,我好喜歡在此遠眺。

誠願在我奉獻生涯終了時,在那大浪拍岸的聲響中,

在那竹林搖曳的蔭影下,找到我的歸宿……』

簡單的文字透露無限情意,大地與人類之間的情愛,是可以互相牽連不盡的。

DSC04883.JPG

 

 DSC04882.JPG

 

捷運站前的學府路,當45度仰角傾斜而上時,便開始曲折蜿蜒。不知何故,淡水的小山壁總會讓我想起基隆,或許在潮濕的石縫間都同樣留著冬雨的痕跡吧!喘口氣,登上至高點便是淡江大學,著名的淡江夕照在此一覽無遺。夏季向晚時刻,溫度不再炙熱難耐,微風徐來帶著慵懶的意象,與淡水河口的斜陽耳鬢廝磨。此時此刻,縱使不盡相同,卻也有幾分古人登鸛雀樓的情懷湧現,韶光就此停住,與落日同消殞。隨之突如其來的愜意,回頭笑看淡大體育場,金黃色餘輝映在每張年輕流汗的臉,有無盡的青春無盡的芳華。籃球架下拍打的響音,砰!砰!砰!那也曾是我們走過的年少歲月呀。

搬離淡水前住的社區位於山徑小道鄧公路起點,平日無人車喧天,小道便顯得特別幽靜,晌午時分耳膜被樹梢傳來的陣陣蟬鳴敲打擊,也震透了整座山林,牠們用力的嘶叫,吼過這個夏天也死而無憾一般,這暑日裡唯一的山籟迴響猶如耳鳴。鄧公路再往上行便是「滬尾櫻花大道」,往山上人車逐漸稀少,花朵和群樹卻越是嬌媚鬥豔。紅與綠一路伴著灰噗噗的柏油小道迤邐而上,看似沒了盡頭,心情上真是一種絕美的依賴。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遊記分享得獎作品集: http://tour.tpc.gov.tw/photo/htm/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