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889.JPG  

1.《讀書毀了我》

2.《尋羊冒險記》

3.《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

4.《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5.《許三觀賣血記》

6.《兄弟》上余華

7.《兄弟》下余華

8.《太古和其他的時間》

9.《我不喜歡溫柔》

10《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

11《我愛羅》

12《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13《伊豆的舞孃》

14《紅耳朵》

15《記憶台中》

 

夏季來臨蟬鳴鳥叫,微風吹動枝椏沙沙作響,樹蔭下時光停滯,隨著午休的人們同時慵懶,這是我對所有圖書館的普遍印象。

 

以台北市立北投圖書館為例,標榜的是綠建築,位居溫泉渡假勝地之中,難免有如我一般的觀光客慕名而來,此室內拍攝必須申請或許正為了不影響閱讀者,然室內燈光讓我感到壓力,整體氛圍嚴肅不親民,去過幾次便不想再去。

 

同樣北投地區靠近明德捷運站的石牌分館,曾經有半年多時間,每週從淡水頂著烈日騎乘30分鐘的機車長途跋涉,只為貪圖它夏日的蟬鳴和微風,以及閱覽室打盹時的舒適與寧靜。那時最常獨自在六樓或七樓消磨時光,久坐累了就在書架區恣意瀏覽,朋友借書證也讓我使用,一次扛一推書回家,真是貪心哪!打從心底想成為圖書館志工,就從當時開始。

 

話說回來,之所以大老遠從淡水到石牌圖書館,無非被習慣所役使。搬到淡水前住光復南路上,公司也在敦化南路,台北市圖總館以地區性而言對我較為便利,它的自動借書機器與自動還書箱,省掉不少排隊和等候的時間。此外書架上藏書豐碩,往往不需預約便能找到想看的書,即便預約了某些書,排除順序因素後也都很快就能拿到(後來才知道台北市圖書館所有預約書都要先經總館,進行整理分冊後再徑送分館,這項事實在往後取書地點改成石牌分館與城中分館後得到印證﹚。總館每月辦好書交換活動,一本抵一張交換券,據說換不到新書,因此我泰半捐得多換得少,後來與書友smilefly去過一次,只能用瘋狂搶奪大開殺戒來形容,叫人嘖嘖稱奇。

 

首先時間未到就有人在大門口排隊,拿到號碼牌之後進到館內再照號碼又排一次,時間到匣門一開許多人用光速般動作瀏覽並搜括架上的書籍,只要書名尚能引起閱讀興趣,一律不經思索直接塞入購物袋中,他們所經之處書冊東倒西歪如雜草慘遭踏伐,待購物袋滿溢,則躲到角落將書取出,逐次翻閱、檢視、看大綱,滿意者留下,不滿意者待悉數輪番核對後再放回書架,這般自私作為,豈是愛書之人所能容許?豈是愛閱之人所該縱容?那是去年底冬季,我打著哆嗦露天排隊,進到窄仄室內卻汗流浹背,見到蝗蟲過境般的換書人,我如臨大敵,不知所措。

 

通常我會考量取書之便利性而決定住家或公司附近的圖書館,因為換工作有機會接觸西門智慧圖書館。那是無人管理的圖書館,位於西門捷運站地下街,說無人管理或許不貼切,畢竟它還是有打掃人員以及理書志工。為了進出圖書館,還特地到總館辦理北市圖RFID借閱證,那是內含感應卡的借書證,也算門禁卡的一種吧!西門智慧圖書館藏書不多,漫畫倒是佔了一大半,它的借書還書自動化相當便民,缺點是無法預約取書。

 

約一年時間,我又換了公司,這次回到八年前時常使用的台北市立圖書館城中分館。相較於當年門面亮麗許多,兒童區的設計也比較貼心,由於鄰近忠孝新生捷運站,往往下班時會順道過去逛逛,逛呀逛的忍不住就抽出架上書籍借閱回家。回到家,見到自己整櫃的書買了就塞不曾青睞,還真滿心愧疚。後來下班再到城中分館閒晃時,若忍不住一定要借,就挑選家中書架上已買了一段時間卻沒看的借回去,這是對付自己借書強迫症的好方法。

 

現在工作地點在永康街附近,上google地圖赫然發現台北市立圖書館龍安分館就在旁邊,真是幸運,前陣子還擔心午休時間一個半鐘頭不知上哪閒晃,想不到自己跟圖書館竟如此有緣。它屬於一般閱覽室,藏書也不多,中午用餐之後就進圖書館立於書架旁看書讓肚子得以消化,雖然短短半個鐘頭,也足以將冷門書用一週時間讀完﹙因為冷門所以無人取閱﹚,俗語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我則是飯後讀書幫助消化。龍安分館和城中分館、永春分館一樣處於傳統市場樓上,是美中不足之處。永春分館的記憶是二十年前,當時住在永吉路,相隔久遠人事已非,圖書館仍然安在,這是書的力量……。

 

<<前往2011/04月份                                        前往2011/02月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