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jpg 

九○年代日本片在台灣初來乍到引起一陣軒昂,當時鈴木保奈美、唐澤壽明、江口洋介主演的《壯志驕陽》﹙追夢七人行﹚曾是令人難忘的一部偶像劇,大意是七位友好的大學生,在畢業之後面對職場、感情、人生,以及夢想的追求與斷滅,飾演貴子的鈴木保奈美如願為人師表,她在唐澤壽明與江口洋介間猶疑徘徊,唐澤壽明因為政治背景不得不犧牲鈴木保奈美的感情,同學尚美與有婦之夫產生瓜葛企圖自殺,這七位男女,七種不同抉擇,也產生七個不同人生方向,過去學生時代無憂的歡樂,隨著物換星移與宿命無奈,像交集的線各自放射越離越遠,唯一還能讓人牽掛和回憶的,是友誼。

 壯志驕陽.jpg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是簡體書,大陸作家桐華寫年少光陰,從國小書寫到國中畢業,內容羅列學生時期的叛逆,升學考試壓力,同儕間課業暗地較勁、爭風吃醋,還有家庭教育、師長態度對兒童的影響,不過作者隱約伏筆著桀驁不馴主角羅琦琦未來感情歸屬,大有意猶未盡之憾。所幸,還有《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終場》,想必桐華也希望給讀者與主角一個美好結局。

 

年歲大些之後我逐漸遠離電視,尤其是偶像劇。前些年的《花樣少年少女》卻是我愛不釋手的故事。記得全劇終了後買了DVD光碟,復習過無數次,場景台詞倒背如流,不連戲的小地方還能找碴一下,我陶醉在青春年少純純的情愛之中。除了男主角吳尊帥到不可言說,女主角Ella也是我喜歡的女星,她的個性很像外冷內熱的我,或許我和她都是屏東人,南部的熱情抑制不住。

 花樣少年少女.jpg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筆調簡單,沒有散文式的優雅,也看不到小說鋪陳故事的風格,然而這些曾經發生在你我身上的故事,娓娓道來像一樁往事回憶,它彷彿是一本日記,寫下人生懵懂未知的歲月,青澀卻難忘。例如故事中以小虎隊的歌輝映童稚之單純迷戀,以鄭少秋、上海灘等不朽港劇昭顯華人相同的崇拜,『不一樣的人,卻永遠相似的青春,永遠相似的故事。』這段文字擊中了每個曾經有夢有過去的我們。

 

關於年少輕狂的書籍很多,《擊壤歌》、《麥田捕手》、《那一年的神秘夏日》,年輕是生命中一小段過程,它雖非全部,卻異常重要。人們一輩子的快樂悲傷都以青春期當起點,正如前述《壯志驕陽》的情節,竟在這本書結尾處看到主旨:『人為什麼很難超越自己身處的環境?不見得是他不努力,而是人有七情六慾,注定要被周圍的人和環境影響。』如果年輕的夢想是根,是藍圖,結果則端看我們用什麼施肥,用什麼著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