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800.JPG 

台灣時間三月十一日,日本傳來駭人聽聞的無常,上修到9.0級的大地震,鋪天蓋地而來的海嘯,繼廣島之後的幅射危機,以及火山爆發,似乎,全世界的災難都聚集來了,非得一次投訴不可。眼看著電視裡的意外,讓我來不及悲天憫人,來不及哀嘆上蒼無情,若真如科學家所言,地球病了,那麼當下的眼前,是否只能感謝老天賜予平安幸福,其餘全都無能為力?關掉電視之後,繼續過一般的生活,煮飯、洗衣、看書、上班下班,彷彿只要隔絕掉電視或網路,世界依然沒變,日出日落,我們仍舊按照原來計畫執行下一刻,彷若無常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

 

常想,幸福是什麼?跟妹妹說:「如果我們的父母都還在,不知道是怎樣的日子?」她回答:「會不知道珍惜一切,會認為所有都是理所當然。」接著我們分別聊起921和南亞大海嘯時,自己當時與父母的互動。「就是一邊看電視一邊哭呀!」我腦海不由得憶起當時和母親各據沙發一方,偷偷啜泣,輕輕拭淚,深恐對方聽聞自己的哀傷,如今回想,父母健在不也是一種孺慕的幸福。

 

原計畫和妹妹搭車下南部處理老家房產問題,臨行前她要我把車票退了,因為妹婿決定開車帶我們一同下去,受日本此次大地震啟發,她和妹婿一致認為家人有機會應該盡量隨側而行。妹妹和她老公結婚前一年遇上921,訂婚喜宴上雙方家長不忘繪聲繪影描述921當晚天空的各種異象,染血般的紅霞、吹得哀號的晚風、以及隱隱約約從地底傳來的摩擦。此後,只要世界各處地震消息載入台灣媒體,妹妹和妹婿即便發生再嚴重的口角,再嚴重的不愉快,二人都會馬上言歸和好,甜蜜恩愛,一家人能平安團聚不也是一種平凡的幸福。

 

當電視報導著日本地震相關新聞,一幕幕悲歡離合,不管是走二十多公里路回家,或是親人在臨時收容所相遇,災後重逢的歡顏綻放在劫後餘生的臉上,我忍不住心中的悸動,轉頭跟男友說:「如果發生了什麼事,不管人在哪裡,我們都一定要朝著彼此的方向前進。」即便阻礙難行,即便路途遙遠,朝著愛人的方向前進,當下便成了一股力量,一種目標,一項承諾,一份牽掛的幸福。

 

氣象局預告日本的海嘯將抵達台灣東部,花東地區停止上班上課,我想起在花蓮某百貨公司上班的么妹,趕忙打電話關切,不久台中的三妹也撥過去要她多加注意。父母不在,四姐妹分居台北、台中、花蓮,平日只靠手機聯絡。么妹因為喜歡花蓮,早先和朋友在東部海邊經營咖啡屋,但夢想抵不過現實,一年之後咖啡店結束,她和朋友到當地百貨公司當專櫃小姐,卻不肯讓我們這些做姊姊的知道,「這種丟臉的事有什麼好說的。」「有什麼好丟臉的,如果當姊姊的都不關心,還有誰會關心你呢?」我正經八百,她撒嬌般的笑聲從聽筒傳來。不管我對誰,也不管誰對我,叮嚀、或是嘮叨都成了一種愛,一種無法言說的幸福。

 

一般人總是忽略,忽略珍惜當下的幸福,也忽略眼前的愛,如果世紀災難無法預知無法避免,那我們更不應忽略,不應忽略這些災難所要我們領受的種種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