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97.JPG   

慢慢習慣台北的生活和步調後,一通屏東同學的電話,盪起心裡一圈圈小漣漪,這份近十年的遠距友誼,彼此見面不超過5次,維繫關鍵在於始終存檔手機電話簿裡的號碼,年節時的罐頭簡訊真是功不可沒。

 

我是一個喜歡把行程排滿檔的人,即便假日「休息」,也不能隨便取消,因為那是一個與自己的約會,朋友懂我,早一星期前便約妥。當天是周六,上完半天班,中午用膳後趕著到劍譚上寫作課,再到天母看中醫,天母廣場的人潮好不熱鬧,操著童音,盛裝的小朋友在父母帶領下挨家挨戶:「不給糖~就搗蛋~」,拿著相機深情的家長,與子女同享自己兒時未曾有過的歡愉。

 

離開天母前往約會地點時,同學來電說她有陶板屋的餐券,公司給的,同時唸了幾處台北地區的分店,我選中山北路:「改中山捷運2號出口碰面,不知道捷運站在哪,問人喔!」見了面同學說:「妳們台北人真多!」我笑一笑,彷彿像個台北人。陶板屋中山北路店來過二次,但每次都得待位,所以總不了了之,此晚正逢我是當月壽星,低聲跟櫃檯小姐說:「蛋糕、拍照,都好,不過請不要唱生日歌。」同學取笑我的靦腆。

 

上菜、品嚐、稱讚、聊家常,四段步驟隨著前菜、濃湯、主餐、甜點、飲料一一順序著,沒有例外,我開心吃到自己喜歡的風味,同學說:「是它的任一料理都能讓人喜歡。」在它的營運策略中,也包括,讓顧客為了得到陶板屋原子筆而心甘情願寫下屬於自己的問卷。

  menu_rice01.jpg menu_rice02.jpg

台灣人飲食文化,酒足飯飽後的咖啡時間才是聚會的正題,正所謂茶餘飯後。開場白是從二年多前我回屏東參加同學會之後開始,她的變化,我的變化,她的婚姻,我的感情,她一口未喝的果茶像婚姻,我用力吸吮的奶茶像感情。

 menu_d03.jpg

她說在公司待了22年賴著不退休,因為一退休就得搬到台北和公婆住,再者,在台北拿什麼跟人競爭,屏東土生土長的女孩,退休之後40多歲能走的路約莫只有超商打工一途,還好,下班正好接幼稚園的孩子回家。這是她的規劃,卻也希望能不這麼規劃。她收入不斐,但娘家似個沉重的包袱,放不下拋不去,22年未曾間斷的工作,結餘至目前是存摺裡的二萬元現款。把心放寬,妳想太多了,我說。她承認,也辯稱是個性使然。把話說透,她在南部養一部車、一雙兒女、與父母妹妹同住,同學、朋友、同事都在身邊,樣樣都是我沒有的,包括公司不定期的贈送餐券。她說:「妳這個月生日,正好。」「原來壽星這麼多福利,我現在才知道。」

 

漸漸發現,年過四十之後,每每與老朋友聚首,不勝唏噓居多,展望未來乏善可陳,可我還在目標設立,搬家、換工作,我心不老,但靈魂老。

 

陶板屋的Kaylynn,除了將生日照片沖洗出來,還應壽星要求,特別將電子檔案郵寄給我,時間是凌晨2:02,特別在部落格寫文感謝她。

IMG_0795-2.jpg  

PS:食物照片載自陶板屋網站http://www.taoba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