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5位莎莉.jpg

作者:丹尼爾.凱斯

譯者:吳俊宏        

編者:Daniel Keyes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0913

擅於敘述多重人格故事的作者丹尼爾.凱斯Daniel Keyes,在經典代表《24個比利》中用心理醫師的角度經營整起故事,閱讀時容易因為作者的筆觸,以為是專業醫師寫的事件報告。《第5位莎莉》則以病患觀點書寫,主述事件的病患非莎莉本人,而是莎莉的分身之一──杜芮,這樣的技巧極像小說家手法,因此閱讀起來一點都不枯燥,又因為分裂出的人格只有四位,所以讀者很容易抓住每一位分身的特質,這點與《24個比利》、《我遺失的時間》稍有不同,在此略作說明。

 

不管從星相學或血型,甚至生命靈數或紫薇,人都有淺在個性與表意識,我們用倫理和邏輯、教育及律法規範大腦中的衝突。名人羅伯.安熙龍Robert B. Oxnam著作《11個我與城堡》由他三個人格「共同決定」寫成的自傳中,大膽剖析自己的多重人格,分裂與融合,讓這樣的疾病引發社會關注,他認為最痛苦的不在於過去所受的創傷,而是如何以「希望」和「愛」來重新建構嶄新的人生。諷刺的是,每當不同人格爭相出現,內心充滿爭吵和矛盾時,所謂「成為完整的人」竟是他一生中最痛苦、也是最根本的人生習題。

 

《第5位莎莉》亦由真實事件改編,這些分裂的人格中同樣具有優與劣的特性,每個原初產生的人格都是爲了保護「當下的自己」,故事中莎莉有性感的一面,有害羞內向的個性,有暴力兇殘的特質,也有黑暗悲觀的思想,她每次總在清醒後處理許多遺忘的事件,此外,在發展的人格中也必定都有一位或多位具備藝術天份者,因此解離性人格患者其實是多才多藝,綜合全方面技能的人。

 

曾看過有人在網路上提問:『我是個高三生,這個詭異事件至少有七、八年左右,弄的我一頭霧水……,每次我跟同學說話的時候腦部會浮現女孩子的幻影,起初狀況未明,但是一直到後來也浮現男的幻影,但有一個特點就是我腦中只會浮現一個人的臉,如果浮現男生的臉,人家就會對我像男生一樣,如果浮現女生的臉人家就會罵我軟弱.無能……』一連串語無倫次的敘述中,依稀可辨的就是他的多重人格,其中他也說明了從小家人對他語言暴力與肢體傷害,同儕和師長的詆毀及羞辱。

 

有人說這是種文明病,現代壓力所造成,但我認為壓力之於不同的人自有其不同程度的重量,所以應該是自古便有,只不過文獻上沒有追朔久遠的記載罷了。然而在他們被切割的人生中,我們所能做的,究竟是事後寄予無限的同情?或是日常待人接物中,以和為貴,以禮相稱,用寬容的心接納每一個不一樣的個體,才是避免衝突與傷害的首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