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當小王子看到滿園數千株玫瑰時,頓時恍 悟,曾經一起與他在小星球上共渡日月與晨昏的驕縱玫瑰,竟是宇宙裡的滄海一粟,不過最後倒也明白「眾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以及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的道理。

 

當狐狸對小王子說:「一個人只要了解他馴養的東西就夠了。你要很有耐心,先坐在離我遠一點的地方,我會用眼角瞄你,然後你每天可以坐得靠近我一點。」每天付出一點;每天期待一點,在相同的時空互相建立關係,像海岸等待浪潮的愛撫,像星子等待明月的裝扮,久而久之成了一種習慣,無形中成了一種自然,就是馴養。

 

前些日子與交往數年的男友起了爭執,縱使不是第一次口角,卻沒有任何一回像這次那麼坦白,似乎互相透過利刃般的話語,毫不憐惜的將彼此感情剖半一分為二,才能重創對方。同時,我訴說著兩人之間的不適合,另一方面卻也不捨多年建立的感情與流逝的青春,每每回想我在習慣與愛之間兩難,疲於奔命時,他總以為自己給得夠多,直到我衝口而出:「你給的根本不是我要的,你甚至不知道我要的是什麼?」這一刻我成了小星球上驕傲的玫瑰花,對小王子頤指氣使,澆水、除蟲、並且在晚間套上防風玻璃罩。小王子馴養著玫瑰花,一如男友細心呵護著我。

 

然而不懂的是,我們終究是被對方馴養或是習慣馴養了我們?還是,其實在愛與馴養之間存在的,原來是付出者慣於付出,接受者樂於接受,兩者之間早已有了固定的向量模式,那怕是毫無道理,全無公平可言的交流。我想像著沒有小王子的星球,多麼冷清…沒有小王子的玫瑰,多麼寂寞…。

 

當分離的時刻來臨,狐狸難過得想哭,牠要小王子先去看那滿園的玫瑰,再回來道別。於是小王子終於知道,自己的玫瑰才是獨一無二的,而狐狸也是他獨一無二的好朋友。用心,才能感受到世間的柔軟與美好。落葉之所以渴望歸根,實因那是愛之源頭;無窮蒼茫間,隨風而飄的種子,有幸與土壤相遇了。

 

當小王子決定回到自己的星球,迫不及待飛回玫瑰花身邊,保護它、照顧它、對它負責,原來這愛竟如此深切,心疼它沒了自己的日子,是否怕熱受冷,怕黑受氣?假如來世一遭,只為與某人相聚,那麼,就讓一切該發生的都發生吧!然後再緩緩地老去,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此刻腳下一陣騷動,狗女兒噘嘴又磨蹭,天真撒嬌的模樣終究是我的翻版,捧起牠的臉,純摯的眼神令我不忍設想將來沒有牠的日子,更無法感受沒有牠在門口迎接的光景,我像無法對孩子解釋父母可能分道揚鑣的家長,無奈,不知所措。大凡過著二人世界的日子久了,一旦提出分手,總如世界即將崩壞一樣無法適當,如果我已習慣屋裡有男友的氣味,或是他認為室內拖鞋本該擺上一藍一紅;若是我已習慣躺在床上看電視的人影,以及他認為理當買兩份早餐兩杯咖啡,那麼每一次的爭吵其實都只徒留遺憾,讓手機深烙傷透了心的簡訊罷了,就像薛西弗斯重覆著愚蠢的事,週而復始。

 

真要分手嗎?人生有些事雖來得及重新開始,卻比不過即時回頭的幸福。我思忖著狐狸對小王子說:「要對你所馴養的東西負責,要對你的花負責。」聖‧修伯里畢竟給了小王子重新接納的勇氣──於是,我的決定在這一刻與他產生了交集。

 

*****************************

引用:http://city.udn.com/78/3905786?cate_no=0&pno=4&tpno=&f_ORDER_BY=#reply

  

arrow
arrow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