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mfw.JPG

相遇剎那間激起之愛的火花,乃因為當下頻率相同,起碼我是如此看待的。至於未來的日子,且走且看,亦步亦趨,最後終究有了腳步不一的節奏,當兩人漸行漸遠時,愛,還在嗎?

 

我沒資格評論愛。劇中托爾斯泰(克里斯多夫普拉莫飾演)的晚年在大愛與小愛間躊躇,他想把所有的著作權與財產捐給俄羅斯人民,但妻子蘇菲亞(海倫米蘭飾演)卻以愛之名百般阻撓,於是出版社委託記者瓦倫廷(詹姆斯麥卡維飾演)擔任托爾斯泰秘書,實際上是要監視蘇菲亞對遺囑的影響力,全劇以瓦倫廷的眼光看待這對夫妻的相處之道,再權衡自己對托爾斯泰信仰的熱忱,而這把理想的尺,丈量了他身為門徒的信心,以及自己對愛情的勇氣。

 

為愛啟程

last-station-1.jpg

 

一八八一年托爾斯泰在「懺悔錄」中說:「在我身上發生的轉變, 其實我早有準備,這轉變的素質存在於我自身。富人和有學問者階層裡的生活,不僅使我厭惡,而且失去任何意義,創造基層人民的生活,才是我唯一的事業....。」他晚年大力倡導人饑已饑的想法,為辛苦的農奴發聲,以及批評地主與官吏,這使他文風丕變,因而有了「復活」這部長篇小說,它記載了當時俄羅斯人民的苦難和壓榨,也正因此在一般農民心裡,他承攬了「在生活中認識上帝」的理念,使作品與生活充滿了道德及宗教的色彩。

 

托爾斯泰早期與妻子感情甚篤,蘇菲亞甚至為他親手謄寫《戰爭與和平》多次,一次一次都是兩人心的撮合,觀念的捏合,愛情讓他們擁有彼此,但誠如文章一開始的想法,當激潮逐漸退去,步伐開始不一時,便希望脫離對方擁有完整的自己。

 

若非愛已遠離,為何爭吵不休;若已無愛,為何心痛不止?包容與反省才是繼續下去的關鍵,這兩造思量是世人們所謂的經營法則,但其中,又牽扯了多少忍辱。我總愛想起那缺角的圓,滾呀滾的,以為找到失落的一角,但最終還是過客……。

 

海倫米蘭精湛的演技令人心悅誠服,她讓觀眾不忍對性格神經質又歇斯底里的蘇菲亞過份苛責,甚至不忍托爾斯泰棄她而去,說她是整部電影的靈魂人物並不為過,當然,瓦倫廷與女友的愛情充其量不過是個襯托,彰顯蘇菲亞對托爾斯泰的癡與迷,或許這正敲醒了瓦倫廷,與其後悔不曾愛過,何不轟轟烈烈為愛出征。

 

p4.jpg

mhjk.JPG

last-station-9.jpg

 

P.S:感謝皇冠出版社媒體試映活動http://crownbook.pixnet.net/blog/post/266467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