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足跡.jpg 

佛教說因緣和合,多年前曾有機緣在北投農禪寺當數日義工,對聖嚴法師的生平有了些許概念;又說因緣具足,則此刻正表現在我隨手從圖書館架上拿起這本書的瞬間。

《雪中足跡》是聖嚴法師以自傳將積極正向心願弘傳,終極說法是希望能透過不遺餘力的勸世,讓大家更珍惜自己關懷生命,行住坐臥之間一切如法。「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不論人生是苦是樂,唯有透過肉體的火宅修行,才能將廣建心靈的清涼世界。

 

對多數人來說,出家是一件自由意志的簡單事,然以當時身為情報人員的法師而言,卻是人生的考驗、業的障礙,由於我出生佛教家庭(參閱《凡人佛陀》一文),因此能體會他身處軍旅生活卻渴望再次出家的痛苦。另人動容的是他所尋求協助的長官夫人說:「我再去跟我先生說,我很少要求他的幫忙,因為我是佛教徒,我覺得你當和尚會比當軍官的貢獻更大,雖然我怕他,但我會再去他說情。」如果當時沒有她的善舉,也許台灣就少了一位弘法的大師;或者當時她也不知道自己正是在做善因結善緣,但是最後法師如願申請退役成功時,我竟不由得感動落淚。

同時聖嚴法師自己也認為,滿心期待某樣東西時,時間像是無止盡的,在這經歷十八個月的過程中,如果沒有一顆堅定的心,又何來成功之有。

 

修行不是一時的事、一生的事,而是累劫的事,接下來則是皈依師父對他的考驗。東初老人用愚弄、或責罵、或開導的方式讓聖嚴法師做一切合理與不合理的吩咐,應該及不應該的事,如此便是為了考驗心志並磨練身體,戒除瞋和癡。禪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禪,吃飯睡覺走路喝茶,都能在行進間找到定靜安慮得,如何安放我們的心,才是佛陀教化的重點。

 

現代人感受到的壓力是屬於心理困頓,比起過去人們在物資匱乏的生理窘迫,都同樣是生命中的試煉,有鑑於新聞社會版中藐視自己生命的國人,聖嚴法師在媒體中強力放送『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人有無限可能,生命的意義就是要活下去』等醒世箴言,以期匡正世人的逃避心態。《雪中足跡》裡法師將自己正面思想與落實的生活實踐,用導引方式讓讀者沐浴於生命之可貴,轉念、面對恐懼、便能以真正智慧繼續為幸福人生立願。

 

聖嚴法師透過基金會推廣許多有益社會的講座和活動,正如書封所寫:「相信透過我的生命,我能夠幫助別人,也能夠弘傳佛法。」他以自己孱弱的身軀,孜孜不倦為所有世人雪中送碳,如今他雖已圓寂,但永駐人世的覺者佛心,卻似四十二章經世尊所教化:「佛言:睹人施道,助之歡喜,得福甚大。沙門問曰:此福盡乎?佛言:譬如一炬之火,數千百人各以炬來分取,熟食除冥,此炬如故;福亦如之。」在此僅願大師的弘願能讓世間更加覺醒,而非隨著他的寂滅讓佛教進入末法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