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fsh.jpg

去年2009/11/24寫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上):聽見聲音》之後,至今已經3個月了,很多人一直在等著我的後段心得,這期間一來工作忙碌,二來心情雜亂,三來尚未印證到書中的任何感想,所以延宕至今。三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卻足以讓人通過公司試用期,逐漸了解工作並且得心應手,甚至開始假設去留的可能性。

 

故事裡牧羊男孩工作一個月之後就知道那並不是一個可以讓他快樂的工作,但他繼續工作是因為水晶商人對他很好,雖然商人很愛發牢騷。有天早上他算了算,如果他每天繼續這樣工作,差不多一年以後就可以買一些羊了。

三個月後的今天我再翻開這一頁,令人驚訝的是我與故事的巧合指數高達90%。我目前也在一家水晶藝品公司上班,工作一個月後也知道這不是我喜歡的工作,於是寫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上):聽見聲音》,當時曾一度辭職,在老闆的極力慰留後又待了下來,如今工作了四個月,老闆稱讚我的表現,但是我快樂嗎?這是我要的嗎?我只是從一個不快樂的工作換到另一個不快樂的工作嗎?現在正逢年後的職場大風吹,我應該乘風而去再度尋找下一個驛站,或是像牧羊少年一樣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存夠錢再買羊,回頭做自己原本擅長的事!

 

男孩給水晶商人許多建議,生意越來越好,他想起「撒冷之王」曾經說過的:「我們得回應出現在我們面前的預兆,因為生命要你去完成你的天命。」因此他和商人談起金字塔,商人說:「我不是很喜歡改變,你和我跟那個有錢的商人海珊不同,他即使進錯了貨品也不會有多大的影響,但我們就必須付出代價。」

我總以為現在的老闆是被我“想”來的,之前曾想過如果能認識出版社編輯應該也不錯,結果很巧的,現在的老闆曾經是編輯、以及記者,也曾自立門戶開過出版社,這段日子裡我與他談過目標和願望,或許他不知道我的夢想,但我知道他現在努力工作,夢想卻不再是文化出版。

 

「你夢想著你的羊群和金字塔,但你和我不同,因為你希望去完成你的夢想,而我只是做著去麥加的夢,我夢想過不只一千次了。」水晶商人一邊夢想,一邊又害怕失去既有的一切,因此他不敢改變現況。

故事到這裡只有五頁的文字,時間軸越拉越長,如果想用自己親身經驗佐證男孩的追尋,我勢必也得用三五年的時間來完成這篇文章。在前文《回顧與展望》中,我給自己三年的時間實現夢想,而這所謂的三年也去掉1/3了,我是否仍在原地打轉,走不出迷霧,或是我得依然堅持自己的方向。

成功的時間表並非依據等比的漸進,有可能是不相稱的緩慢行進,待自己也即將放棄的那一刻,再來個瞬間開花,就像許許多多挖掘油井的寓言一樣。

 

前陣子聽到舊公司的平均年終照例多達6個月,這已不是新聞,在妹妹習慣性開口問我後不後悔之前,我已先問問自己,我後悔嗎?是的,面對這樣多的年終紅利說不後悔的是傻子,但是如果再加入“快樂”的參數呢?

 

太多人認為工作不可能有快樂,快樂的事不可能是工作,然而我依然相信,能讓我焚膏繼晷並且無怨無悔的事,便是我樂於工作的事。雖說現在的工作也像牧羊男孩一樣找不到快樂,只是為了存錢不得不折腰,但我也如他一般並未放棄希望,只是偶有迷惘。

男孩最終是否到達金字塔?他有沒有找到他的寶藏?看過這本書的人都知道結局,然而我的故事我的結局,卻是──正在書寫。

Ps:依照我的個性免不了又想大聲疾呼:「顏玲加油!

 

前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上):聽見聲音 

 前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之二:現代五柳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