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39.JPG

陽光燦爛的假日午後,我背著新買的包包,與朋友相約國父紀念館捷運站,慵懶的道路不見熱情如火的人潮,只見公車三三兩兩無力靠站,打哈欠似的扭頭離開。苦等的公車終於來了,抬頭瞥見「下車收票」的燈號,我隨意站立恣意瀏覽窗外街景,沉默而擁擠的車內人潮,每個人的思緒彷彿都在飛逝而過的倒退景物之中。

 

再過二站即將下車,我摸索著包包內的悠遊票卡,突地一陣心驚,票卡遺忘在原有的包包中,急忙打開錢包,站在搖擺的車廂中,我不安的心也跟著擺盪。竟是,沒半個銅板,唯一有的只是千元大鈔。

 

我問身邊的女孩,是否有零錢讓我將大鈔找開,並說明未帶悠遊卡一事,她未等我說完便搖頭,繼續冷漠的看著窗外;我再問後面的女生,一開口:「請問…,」便馬上得到同樣的對待。這下可好,我是否主動找司機先生商量,抑或是我這般大鈔找零的方式,讓人聯想到是偽鈔換真鈔的作為?冷氣大開的公車上,我竟緊張得冷汗直冒,找不到一絲如同車外陽光下應有的溫度。

 

就在我轉身預備走向司機先生時,有人輕拍我的肩膀,一位年約25歲左右的女孩把15元銅板拿到我面前,驚喜與感動之餘,除了道謝只能給予狂熱的微笑,她卻一句話都不說,只點個頭,眼光望向窗外。我說:「我怎麼把錢還妳,妳可以給我電話嗎?」話一出彷彿嚇了她似的,她退縮一下忙說:「不用不用!」莫非我這樣的作為,也能是歹徒或有的手段?到站下車前,我不忘回頭跟她再次道謝。15元的愛心,我暗自祈禱老天讓這女孩有一整天的幸運。

 

半年後某天坐在公車後頭,一位女孩跳上車不久就開始逐一詢問前座上每個乘客,接近時我才聽出原來她少了個10元硬幣,直到我前面乘客時,她已遭4人的拒絕。我二話不說拿出10元遞到她面前,瞬間她臉上的神情,就像半年前的我,在她忙不迭的道謝時我只說:「下次有人遇到相同情況時,妳也幫助她就好了。」說完我把頭轉向窗外,一如當初幫我的女孩一般。

 

看著向後倒對的風景,心中暗忖,窗外有什麼並不重要,車內溫柔的感動,卻停留在車內二個人的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