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你.jpg

作者:白石一文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0125

感情世界裡,你相信心有靈犀嗎?白石一文的《如果我是你…》,一個敢愛敢恨的女人,努力追求自己真愛,不矯揉造作,放手一搏,大聲說出:「如果我是你…絕對不會對這樣的我放手!」因為她相信對方也如同她愛他一樣,只是不肯說出口罷了。

當啟吾離婚、辭職,離開東京回到故鄉,準備開小酒吧「羊毛毯」時,美奈曾對啟吾示愛,六年後美奈再次來到博多尋找啟吾,準備用她熾烈的愛,融化啟吾的矜持。

 

喜歡一個人,是宿命還是荷爾蒙作祟,為何一顆心心懸在對方身上,為他牽腸掛肚時,便能感覺到他的目光,追隨他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像舞台投射燈聚焦的效果,我們則似台下被牽引的傻子。中國字的「人」,是兩個孤單的一撇靠在一起,形影相偎,彼此互補,就像書中美奈說的:「女人是靠身體和心生存,男人只靠眼睛和腦袋生存。」如此說法也許籠統,卻不武斷。

 

男女感情自古至今課題不斷,卻永遠無解,沒人能想出一套邏輯或公式,究竟怎麼知道自己和對方心靈契合?如何丈量兩心是否相依?熱戀時我們總說找到心靈伴侶,但熱情退潮後,如何延續雙方靈魂與共的高潮。作者白石一文原來已將男女的不同分析得如此透徹,從他看似務實卻本質浪漫的《如果我是你…》中,不止把感情世界的喧鬧紛亂和甜蜜滋味,用感性文字理性條列出來,甚至也將人類心情上的困頓與脆弱,剖析得句句分明,讓讀者宛如朗誦著自己內心的獨白。

 

白石一文的書讀來輕鬆簡單,然而針對人們心理層次的見解卻有獨到的一面,他用多感的細膩寫出男歡女愛的真實,正如每個孤單的靈魂所衷心期盼的,找到屬於自己真正的應許之地,再安頓身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