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177ae667ee5.jpg

作者:森見登美彥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1224

自從上回看了森見登美彥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我就已經把他列入無俚頭搞笑的第一人選,森見登美彥的趣味不須邏輯,更遑論道理,似乎在他虛構之下的人物,理應有如此脫序的演出,而醉心於他精心策劃的癡呆的情節。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是《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前傳,讀者可以在書中見到人物的重疊,宅男學長一見鍾情的電波系黑髮少女,猜測是故事中的明石學妹,職業天狗的飄浮先生樋口與鯨飲女羽貫相繼出場。然而真正讓人眼睛一亮的,是本書用相當藝文且優美的筆觸,寫下顛三倒四的意境,例如:『出生後不久的我,是純潔無瑕的化身,據說……天真無邪的笑容令故鄉的山野充滿愛的光輝。如果你問我有沒有為成為社會棟樑而佈局,我就毫不隱瞞告訴你,我在妨礙別人談戀愛。』這樣理直氣壯的反常態,也只有森見登美彥這樣的惡搞宅男才有辦法讓人感受到魅力。

 

除此之外,他將全書用幾個關鍵的人、事、物串聯成四則不同意義的小故事,像造句一般,同樣的主詞可以產生變化多端的各種情境;又像對句,講究平仄押韻、字句相對,編排出溫度不同的春夏秋冬。崇拜完森見登美彥的文字火候之後,現在我們來分享一下宅主角發生了什麼天下趣聞:大家摸黑吃火鍋,還得猜出食材名稱,結果卻吃到了熊玩偶;損友從學長房間拐走性愛娃娃“香織小姐”,藏在主角宿舍多日,他為了讓自己保持紳士姿態與情愛的正當性而天人交戰;通信半年之久的筆友“景子小姐”竟然是…。

 

最具小說原創功力的就屬最後一篇「八十天環遊四疊半宿舍一周」,當主角某從一刻起,忽然前走後走、左走右走,都逃不出自己二坪多的房間,他只能開始在每個相同的房間吃相同的蜂蜜蛋糕、喝相同的威士忌、看同樣一本書、努力克制自己的胡思亂想,被困八十天之後脫困,宅男此後不宅了,逢人便說:「這是我對你的愛。」

 

相較於2007年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2005年的《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感覺就像森見登美彥正在萌芽的荒腔走版,有點含蓄,不太敢放肆;有點高調,迫不及待的詼諧逗趣。不管從哪一本先看,我相信讀者一定都能被他不償命的搞怪風格,引發更多由衷的佩服和讚賞。

 

引用:http://ctblue.pixnet.net/blog/post/2662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