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花.jpg

 

《秋花》這本書 跟我實在太有淵源了。

一開始是在噗浪上看到書友大力推薦,當時心中打了很大一個問號,《秋花》是書名嗎?但這兩個字是我從出生就用了30年的名字呀!雖然很俗﹙母親說當年我很難帶,所以讓廟裡的乩童取個好養的囡仔名﹚,但同學好友們都說是個親切的名字,直到31歲那年把名字改了,才將所有關於「秋花」的證書、印章、文件等等全都變更,這二個字終於結束了與我30多年的糾葛。

 

因此當我見到這本書時,心中的驚喜可想而知。

 

閱讀完這本深入人心的推理小說之後,在該出版社部落格見到限定高中生的徵文活動,正巧我那就讀高中的兒子也像我學生時代一樣,喜歡舞文弄墨,所以我擺出老媽的架勢,半強迫也半鼓勵他寫。

 

 

88水災阻斷了許多孩子求學的路,
為了延續孩子們學習的希望,
獨步特別舉辦徵文活動,每收到1篇閱讀心得,就捐贈10本字典給災區學童,
讓我們共同啟動閱讀的力量!


【活動時間】:即日起~20091115(日)截止收件
【活動辦法】:
1.
寫下您閱讀北村薰《秋花》的心得,至少200

  直接以留言的方式發表在本活動頁。
  *為便於在活動結束後與得獎者聯絡,參加者請務必留下有效聯絡e-mail
2.
活動結束後,我們將公正評選出10名優秀心得
  除了致贈每人獨步11月新書《轉轉》一本外,
  您的作品還將同步公布博客來網路書店【School Paper校園閱讀平台】


【贈獎方式】
得獎名單將於20091201(二)正式公布於本部落格,
獨步在與得獎者聯繫後以郵局掛號方式將贈書寄出。

【賑災方式】
1.
獨步每收到1篇《秋花》閱讀心得,就捐贈10本字典給災區學童。
2.
捐贈對象:因受災學校重建工作繁雜,我們目前正積極與中南部相關單位聯繫,並盡快確認受贈單位與對象,待所有細節都確定後,會立即在獨步部落格公布相關訊息。
3.
捐贈明細及收據將於活動結束後,公布於獨步部落格。

【注意事項】
1.
獨步保有認定參與者資格的權利。
2.
參賽者請務必留下有效聯絡e-mail
若已獲選卻無法及時聯絡到本人,恕視同棄權。
3.
歡迎海外高中生讀者共襄盛舉。

 

 

截稿前兒子期中考與重感冒,我稍微提醒之後就不再說起,怕他有壓力,今天下班後他很高興跟我說,心得被選上了,雖然中獎率出奇的高,但起碼我完全沒有修文或潤飾,甚至也沒建議他寫作的方向,如今看了他的文筆,覺得還不錯,唯一有意見的,應該是這莫名其妙的筆名,成了我與他之間最大的代溝。

 

 

2009/11/14 23:05 URL | 白蓮控

本書的推理橋段並不像一般懸疑小說那般,能夠明確地了解被捲入何等事件之中,甚至連自己已經涉入其中都完全不自知。線索也是慢慢浮現,又或者可以說是點點滴滴的流入生活所得的情報之中。
並沒有重大的轉折,也沒有巨大的驚愕,一切都是如此自然,就這樣慢慢地了解到事情的原委。此種特殊的筆法,比起一般的懸疑推理,也別有一番樂趣。


而更重要的是,看完本書,不禁想把心境套入其中的人物去嘗試領略。

和已經無法單以要好形容的摯友共同策劃一件「大事」,想要讓大家瞠目結舌。然而,這必須要稍微做一下測試,以了解結果是否如預期,於是計劃在晚上的時候實行。

想像著稍微幾分鐘後的測試成果、想像著幾小時後的巨大驚喜、想像著數天後的遊玩街景、想像著數段日子後的單車之旅……說不定還偷偷竊笑著。

突然,因老師的出現不由得緊張了起來,想要叫重要的「渚D」盡速撤離,慌張地拉署`著直長柔順的布料……這真是最糟的行為。

對自己來說最珍惜的人,幾乎無法一天不見面的人,就這樣在自己的小小舉動之下而與自己離別了。而自己,正是那個「殺人兇手」。

這種時候應該要悲傷,因再也無法見面、永遠的離別而落淚。

這種時候應該要憤怒,因奪走自己半身、撕裂的痛苦而忿恨。

然而,誰有資格生氣?

如果今天是死於別人之手,或許還可以大哭一場,並且握緊雙拳追打兇手。

但今天卻是死在自己手中,總不可能痛毆自己一頓所謂捏緊到滲出被指甲刺穿的血液,拳頭依然不知該揮向何處。

唯一好過點的方法,就是殘害自己,並且想辦法讓人抓出自己的罪行
……

與好友一同嬉笑,這看似稀鬆平常的畫面,再被打破的那一瞬間即意味著,和某人一同相處、一起活著,或許並非理所當然。

劇中的和泉與津田只因為一件小小的偶發事件、一段短暫的急迫時間、一個微小的緊張之舉,這對有如無法分離雙生之對,就這樣硬生生地被拆毀。

要說的話,本書在各處留給讀者的迷思,遠勝於劇中的各種事件。

 

引用:http://apexpress.blog66.fc2.com/tb.php/699-f960c3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