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這本書是一個簡單卻意味深遠的故事。

英國女王年屆八十,才在偶然機緣中愛上了閱讀,此後她疏於朝政,甚至讓書本影響宮廷作息,一言一行都離不開書籍及其衍生的相關問題,例如與朝臣談論作家、與國際貴賓討論文學,種種不合禮節的脫軌,直到被封為文書侍郎的禦膳房雜役,被有心人士調度離開白金漢宮,女王才開始思考自己的閱讀動機。

閱讀之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義,書裡有大千世界,有繁華人生,更有愛恨情愁,每位讀者期望在一部部書籍中尋找到另一個自己,如同我對書的告白:「喜歡閱讀,當下是全然的自己,透過文字,找到心靈的對話…」;或說,作家透過文字與讀者做思想交流,而更多讀者透過讀書會激盪出靈性的溝通。書與文字是一處平台,讓每個人有機會把縝密的思緒朝各方面達成多向擴散,“以文會友”正是因此而產生的心靈同伴。 

  

閱讀讓我們知識豐富,人生歷練讓我們成長,二者合而為一產生智慧,於是乎女王不再讓閱讀左右自己的生活,而是讓生活應證閱讀之美。此外書裡也提到女王的閱讀習慣,這個議題對於廣大書友,就像如何收藏美女、怎麼對待孩子一樣的令人津津樂道,興味盎然。 

故而本書雖然短短一百頁,但故事的結束就在高潮中戛然而止,收尾漂亮,像一則寓言,不需冗長,但卻能引發多層面省思──閱讀之於你的各種作用。

 

 

 

茉莉.JPG 

 

7/25我到某二手書店參加陳逸華「青春的流浪書人」〈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流浪者計畫」〉,他在部落格寫道:我只想給自己一個流浪的機會,因此我以自身的興趣為出發點,將中國大陸東半部的幾個重點城市連成一條線,想像一步步探訪座落其間的各個舊書店、舊書攤、舊書市集,接著便將想像文字化,送交給雲門舞集。在申請書上我這麼寫著:『此次旅行計畫,我會深入探索大陸各城市主要的舊書集散市場,同時造訪舊書店經營業者與藏書家,瞭解書本來源與交易方式,解析閱讀與收藏的連結性,區分單純紙本閱讀與收藏家對書籍的主要著重點。』」

於是他從台灣到哈爾濱,再流浪到香港,三個月、十五個點、六千公里的舊書之旅,帶回150公斤的二手書。

 

這是陳逸華對書示愛的方法。透過書遇見文字是一種邂逅,拿到新書是一種期待,與書約會是一種戀愛,不只是女王,我相信每一位愛書人都有自己的閱讀習慣,都稱得上是“非普通讀者”。

 

 

20090401095058479.jpg    流浪地圖.JPG

 

 

Ps:感謝書友「piggy (湛藍)」贈閱本書

陳逸華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yihwa/

「青春的流浪書人」影音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398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