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瞬.jpg

 

人生一瞬

 

延續《綠光往事》的回憶,詹宏志先生再次根據人生片段寫下了《人生一瞬》這本書,字裡行間,我們見到無限緬懷,對於逝去時光的追念;以及對於未來的期勉。

 

回憶是美麗的,也是殘破的,我們試圖在時間之流中將過去打撈上岸,再縫縫補補,如此人生才似完整。走過的歲月、走過的地方,尤甚心内的古老帝國,充斥了婉約的況味,記憶像蛇吐信一般,令人害怕又期望。

他是博學的,卻不賣弄,行文間字字懇切,鄉土之愛、異國情懷、閱讀之美,詹宏志將他的想法毫無保留揮灑出來;行文間句句真誠,童年往事、孺慕之情,讀者彷彿也透過他冷靜的筆觸,回到兒時光陰。 

  

他的文風流暢卻不矯情,簡潔卻餘味盪漾,雖非文采璀璨,然深刻打動人心足已,足以勾起我對童稚時光,如歌謠般響徹的回音,晃動著我思緒遠颺,久久不回。 

 

 

 

 

 

小女孩與香煙.jpg 

 

小女孩與香煙:烏托邦世界的謬誤

 

若問我什麼樣的讀書心得最難寫,我會說,心靈探索、以及內容簡單的故事最令人沒輒。《小王子》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讀了不下三次,但閱讀心得卻一直無法下筆,理由無它,故事太簡單,道理太深奧,就像伊索寓言或哲學小故事一樣,從任何面向都能找到你須要的解答,因此我拙劣的文筆無法一一顧及,這也算是對自己寧缺勿濫的堅持吧。

 

這本《小女孩與香煙》著實是個可怕荒謬的故事,也是如上所述簡單的故事,並且個人認為諷喻式的幽默,竟能道出如此邪惡的烏托邦,當看似天真的孩童,實際上以無形的社會價值與自私自利的道德輿論,操弄了整個國家和政治時,是多匪夷所思的一件事,甚至成為一種變相的階級鬥爭──或說長久的父系社會變成幼童所主導,孩童竟也充滿了反撲的能量。然吊詭的是說謊的孩子沒被指正,說實話的大人卻成了階下囚。

 

如果「香煙」指的是社群結構的制度,那麼「小女孩」肯定是指反對制度的組織或團隊。試想,如果說出《國王的新衣》的裸體真相時,非但沒人有勇氣坦誠國王沒穿衣服,反倒一致指控說實話者對國王不敬,那可真是死路一條。

 

然而,接下來還有誰膽敢說真話。

 

 

 

 

慈悲情人.jpg

 

 慈悲情人

 

星戀了月,月兒眷顧著初陽,這是怎樣的愛情,稱不上三角習題,只是時間不對──因此對的時間愛上對的人,才叫幸福。

 

一直很喜歡作家鍾文音小姐,她的文字深邃,也帶了無法勾勒的憂愁;她用字遣詞冷靜而且抽離,更有著巨大的美,是的,她的文章如同冰山美人,像飄逸在空中的魂魄看著自己。

本書雖說是長篇小說,但或多或少有著自傳的意味,哪一段是真,哪一段是偽,讀者在哀怨的述說裡遍尋著作者幻化的身影,另一方面也深切感受了故事裡的傷痛。

 

愛或被愛都幸福嗎?或者也都不幸!愛上不能愛的人,就註定心靈一輩子的漂泊。月兒愛的是國小同學初陽,但初陽是缺憾的化身,他小兒麻痺的殘缺,加上瘋癲的母親、自殺的妹妹,如此身份終其一生都無法得到旁人祝福,他們在情海中追逐躲藏,逃避著不完美的愛慾,同時乞討著偷竊來的貪歡。

星子的愛則是羞澀,像白天看不到星光一樣淡漠,以為獻出一顆誠摯的心就足以回憶一生一世,太癡太傻。

 

故事從兒時的南部海濱,延伸至台北大都會、紐約遇故知,以及嚮往的尼泊爾古國,在情關層層疊疊中,由東到西、生生世世,愛情與友情在轉身離去時,誰都無法度量它的重與長。

初陽消失了,星子也隕歿,同學美里對人生絕望跳樓自殺、學妹小綺情路斑駁也未竟人生,如此悲劇,叫觀者如何樂天?無怪乎月兒的心,像便當盒裡蒸過的飯菜,憔悴而枯黃。

 

這是一部愛的絕句,淒厲又無奈,感情這虛無縹緲的東西,我看到了鍾文音小姐,用文字滿滿泣訴它無情的棄離。

 

 

 

 

 

流動的饗宴.jpg 

 

《流動的饗宴:海明威巴黎回憶錄》我所看見的文字饗宴

 

這不是書友推薦,而是某本書的延伸閱讀。喜歡在書群中打轉,像樹狀一樣偏離了原有的主軸,但別奇怪,果實可不是長在根部,因此這種看似毫無章法、散漫無系統的閱讀,往往讓我有驚見桃花源的喜悅。

 

這本書像咖啡,初閱時澀而不甜,再次閱讀卻能發現文字的美、海明威的真,當你訝異於咖啡香醇的絕美時,便能了解他對巴黎的感情。如果他形容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那麼這本書無疑是“一場百年的文字盛會”。

我看見妳了,美人兒,現在妳是屬於我的,不管妳在等誰,

也不管我以後能否再見到妳,

妳屬於我,整個巴黎也都屬於我,

而我屬於這本筆記本和這枝鉛筆

~~聖米榭廣場上一家雅淨的咖啡館

幾句話中,我感覺到一種期許,還有蠻強的佔有,文字佔有了海明威,而他有同樣擁有了全部的文字生命。

 

書如人生;人生如書,我很高興自己意外的參加了一席流動的文字盛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