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計.jpg

也算機緣,《算計》這本書是參加活動抽中的。除了卡通《名偵探科南》、《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之外,我對日本推理小說的認識並不深,前陣子看了島田莊司幾本作品,卻也讓我從中看出幾許興味。

故事中大學生結城為了買車,因緣際會參加了一個奇怪的實驗,為期七天,時薪1120百圓,雖然是高得令人懷疑的工作,然其他十一位應徵者也為不同目的與理由一起進入實驗室『暗鬼館』,他們接受主導的『機構』對實驗做出的各種規定,例如每人都持有別人所不知道的凶器,設施中有「監獄」、「停屍間」等,具備了充分的驚悚張力,不久有人開始接二連三死亡,暗殺的恐懼陰影直接烙印在每個人心中,誰都沒把握七天之後能真正活著離開,並拿到高額獎金。

 

不知一般的推理小說迷,閱讀當下的習慣是循著故事的敘述,或是也會對書中的謎題進行分析,我則屬於後者。雖不至於將每個細節深思熟慮推演,卻也會憑著感覺和邏輯,推敲出依稀的茫點或迷思,《算計》屬於秘室殺人推理,謎團隨著死亡人數增加,更將殺人者的意圖和嫌疑犯人數逐漸向上堆疊,形成一團又一團的謎中謎。

憑著閱讀的直覺,我多少也猜出其中幾人的圖謀,作者米澤穗信讓讀者能真正享受到偵探的樂趣,但故事在收尾時的處理,卻沒有將先前營造的緊張氛圍推到頂點,多少有些出乎我意料之外。

 

所謂疑心生暗鬼,人心是最不可測的,這個《算計》的故事,表面上看來似乎是參加實驗者根據自己殺人或推理的結果計算出可得的獎金,然更深一層也能看者米澤穗信的用心,對人類心理的恥笑。

記得有一則寓言故事,內容是森林中的動物們,為了決定誰是歌唱得最好的人而爭吵不休,每個人都自認自己是歌喉最棒的人,最後只好用投票來決定,但不能投給自己,結果揭曉之後,讓人跌破眼鏡的優勝者竟然是驢子,原來每個人都認為別人會把票投給自己,相對又同情破鑼嗓音的驢子,便都暗地給了同情票,想不到驢子卻因而當選森林中歌唱得最好的人。《算計》的某些道理,就有點影射這般的情結。

 

故事裡最讓我佩服米澤穗信書寫細膩的部份,是關於「秘道」被發現時的推理,把問題放進看似簡單又理所當然的數學式中,導致大家﹙包括讀者﹚對此一玄機視若無睹,是高竿的所在。

這本書的意義很著重在推理,把每個人勾心鬥角互相猜忌的心情也描述得很生動,但是為了錢而殺人、或為了生存而殺人,熟重熟輕,在本書卻沒有用嚴謹的文字略加說明,稍嫌了美中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