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百哩.jpg

也許是東方文化差異不大,加上翻譯的內文時常出現感嘆或驚訝的語助詞,是我所不習慣的,因此我鮮少看日本文學,如果有,多半也是勵志或療癒小說,而《天國百哩路》的作者淺田次郎用很簡單的文字,敘述一段動人的心路歷程,徹底推翻了我長期以來的閱讀偏見,讓我一拿起書直到看完才放下。

 

封面一扇藍天白雲的窗戶,以及一張45度角的病床,你會聯想到什麼,生老病死或療傷止痛、絕望還是重生?主角安男曾是意氣風發的大企業社長,卻在破產之後離婚,喪志與失落不斷透支他的人生,昔日的朋友,包括兄弟姐妹視他如瘟神,所幸運到一位真心至性的銀座女子茉莉接濟,供他吃住以及龐大的贍養費。

 

接下來患有狹心症的母親住院了,至於應不應該開刀,還是任其天命不可違?做子女的免不了有一翻爭執,身無分文的安男為了母親的健康決定轉診,他向公司借車、向債主借錢加油、也向上天借時間,希望母親能有一顆平安到達百哩之外的心臟。一路上遇到幫助他和鼓勵他的人,讓安男了解頹喪是一件多麼不可取的事;一路上安男與母親交談,開始知道母親年輕的故事…。

 

其實安男的角色並不討喜,除了自怨自艾與沉淪過往,他不知道自己問題所在,直到身邊的人點醒,才瞭解到不曾珍惜或把握得來的幸福與財富?而當自己躊躇滿志時又可曾關懷過家人與母親?我一直相信每件事的發生,都是老天要我們從中學習到屬於自己的生命課題,因此當安男終於面對真正的自己時,他跟母親說:「在我事業成功時,我總說很忙沒時間看你,其實是騙你的,因為我有成功的事業和溫暖的家,什麼都擁有,所以不會想到你。」 

 

至於茉莉則是可敬又可佩的人,因為深愛安男而撮合他和前妻復合,一往情深加上無怨無悔的付出,造就了茉莉身邊的男人每逢發達之後就離棄她,這是宿命還是幸福的時機未到,否則怎麼可以把深愛的男人拱手讓人?也許身為女人,潛意識中也在尋求肯為自己犧牲一切的Mr. Right

 

相較許多市售書林中灑狗血的人性揭露,淺田次郎在《天國百哩路》用平實的鋪陳,讓讀者檢視自己對於親情和財富給予的百分比,也多了一些仁慈和寬厚。我總喜歡問別人,任何年齡我們都有不一樣的生命體驗,因此:

1.生命
2.
家人
3.
財富
4.
夢想
5.
快樂
6.
關懷
7.
情慾
8.
責任
你怎麼排序?所有的事情都沒有對錯,只有你自己的心才能左右你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