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的部落格上寫著:

鏡子:

你用什麼衡量你的夢想?你願意犧牲多少條件來交換?

從你們的眼裡,

我看不到你們所謂的夢想,看不到堅定的信仰,看不到滿溢的渴求,

從你嘴裡說出的夢想並不是夢想,而是你自己清楚根本要不到的東西罷了!

愚蠢的人阿!別弄髒了這兩個字。

我的回應是:

夢想不須衡量,也不必交代,那是自己的心裡的悄悄話,……。

可惜的是,有些人連悄悄話都聽不到了~

***************

 

有些人認為“夢想”二字是神聖的,不能褻玩,更不能時時刻刻掛在嘴邊,似乎說久了氾濫,它就會一點也不美妙,流於抵毀般的自我辯證,以夢想之名,竊取生命的光芒。

有些人認為“自己已經沒有夢想”,生活太無奈、生命也過於平凡,夢想==快樂?夢想==財富?夢想==工作?夢想==自由自在?全然被歲月馴服了。

有些人認為“我有夢想,但不敢讓人知道”,這樣的人有夢更有自覺,然而是否終於口說無憑的白日夢,只有當事人心知肚名──因為他沒跟人說出來呀!拆文解字之後,不禁丟了個疑問,為什麼不敢讓人知道?怕被取笑嗎,對於勇敢說出自己願望的人,你會笑他癡笑他傻?還是佩服?若是沒勇氣與外人說的,是因為信心不足或者時機未到?

還有一種人,認為“自己已經沒有夢想,卻又有一種蠢蠢欲動的覺知“,在顯意識〈又名表意識〉中明白告訴自己一生大概只能這樣,然而有天因緣成熟,卻勇往直前,一股莫名的助力讓他踏出關鍵的第一步,然後第二步、第三步緊跟上來。

 

你是屬於哪一種人?你把夢想怎麼定義?心願等同於夢想嗎?不管是咬文嚼字或大大方方說出來,我都必須為你喝采。離職前我考慮了約一年半的時間,訪談很多同事,有些人手藝出眾、有的化妝技巧媲美專櫃小姐、有的廚藝精湛,因為這些都是她們的興趣,但是她們卻認為這都不是可以糊口的技術〈有興趣的人不妨參考分類文章「心靈對話」〉。市售有心靈力量的書籍〈姑且稱為“心想事成的秘密”吧〉、勵志叢書、名人傳記、靈修或瑜伽靜坐〈奧修與賽斯心法〉、以及心理學說〈榮格及佛洛依德〉或常聽到的莫非定律,這些無非要我們忠於自我本然,靜心傾聽,聽你心底的悄悄話,它在跟你說什麼?

 

我在年初寫下了10個心願〈部落格文章「夢想清單」〉,雖然截至目前只實現一項,但至少自己不是忙茫盲一族,試想,你會對栽種半年的樹苗說:「我就不信你能變成大樹?」──因為你知道因緣未熟,你也知道樹苗根本不需宣示──興趣和天賦造就了你,因此無須對旁人保證,也不用逢人就交代時程表進度。

 

2009/02/17 聯合報】@ http://udn.com/

單車流浪到恆春 一路貴人相助

就讀元智大學藝術創意與發展系一年級的女學生林拓亞,為了老師出的寒假作業「流浪」,隻身從台北騎單車出發,從東部南下,前晚抵達恆春,恆春警分局長謝宗宏安排她免費住在分局,還送她乾糧。她說:「我準備花2000元,用14天環島一周」。

 

 

看到這樣的新聞,你是不可置信還是拍手叫好?如果不知道夢想之所以偉大,是因為我們的築夢踏實,反問自己吧,你在恐懼什麼?害怕玷污了心靈純然的美夢。

『實現夢想是困難重重的,如果你無法用意志力讓它消失,那就放手一搏吧』

~~《失竊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