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_4971a98244f63.jpg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葉問生於桑園大街葉家莊,莊內有芸草書塾,葉問在此啟蒙開學。葉家莊左邊大祠堂,租與陳華順,所以在11歲那年,得以跟隨名師陳華順習武並得到二師兄吳仲素指導,從此對功夫極度熱愛。廿餘歲(1917?),曾到日本欲求深造未果,等待到初政局穩定後返回佛山。因衣食無憂及對詠春極富熱忱,閒來與二師兄吳仲素及幾位同好互相研習,亦師亦友。葉問當時已經名聞佛山

  

對日抗戰初期,葉問留在佛山做抗敵工作。1938年日本軍隊佔領佛山,奪取了桑園葉家莊作為司令部。因為不滿與偽敵政權的關係,葉家生活十分艱難,葉於1941—1943年間在晚間借得佛山富商周雨耕與周清泉父子在永安路的「聯倡」花紗店,傳授友人和下屬詠春拳。葉問是年輕人,在傳授朋友及下屬詠春拳的時候,不喜歡人們叫他師父,所以徒弟們都稱他為「問叔」。

  

甄子丹一出道即與袁和平合作,拍過功夫片,此次主演的角色很大器,鎮靜成熟,穩如泰山,亦可說溫和儒雅,可圈可點十分完美的正派人物。過去《精武門》電影中也多有日本道場挑釁的橋段,尤其「東亞病夫」牌匾為最高潮,當年的大時代背景無非用日本欺壓與民族意識奮起,為省力又叫好的製作方式。片中有一對白很有感觸,當葉問打了漢奸李釗一巴掌說:「看著你的同胞被人打死,你有沒有尊嚴。」李釗不服:「我怎麼是走狗了,他們的死關我什麼事,我只是個翻譯,我不用吃飯啊。」如此的搶白和衝突,很適合用來處理民族情操的高漲。

  

當然,本片最為津津樂道的是蔡師傅在道場被日本軍人開槍打死之後,憤怒氣概:「我要打十個。」一直重覆這決心,算是劇中的經典。二戰時期日本對中國的欺凌一直是歷史難以抹滅的傷痛,沉重一如納粹黨之於猶太民族,本片闡釋的並非戰亂時期的國家立場,而是以這樣的時空藍圖,挑出葉問對於武術的熱愛,以及對武學精神的頓悟,雖然光憑一身好本領無法肩負中興家國大任,但在節奏鮮明的影片裡,我們看到了人性真正勇敢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