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妳跟布納提諾兩個人都給了我愛。」 

「是你一個人給了我們兩個人愛。」 

老人靜默下來,一大片的寧靜湧來。 

他思忖道:「我,我給出了我自己。」』~~摘自本書內文

本書最精華的對話,也是作者在故事中帶出的感動,主軸在米蘭,然而孕育的地點是南方的山區小鎮洛卡瑟拉。

   

經歷過蓋世太保、當過遊擊隊的英雄、自小失怙卻成為有聲望的鎮長,這位爺爺布諾一生除了對抗德國敵軍,也跟鄉民坎達諾大大小小的恩怨周旋一輩子,甚至比賽誰參加誰的喪禮,於是他只好到米蘭與懦弱的兒子、強悍的媳婦同住,以便治療他的胃癌露絲卡,希望露絲卡撐著好讓他比坎達諾晚走。一個鄉下老人,又曾是軍人,他不屑米蘭的文化和風俗,大老粗的習慣與當教授的媳婦格格不入,直到知道孫子與他同名內心才漸有暖意。

  


 

  

很巧妙的心理作用,日薄西山的自己,相較稚嫩純真的嬰孩,背後湧現的不只希望,還有溫柔和驚喜。慢慢的這位硬漢發展出自己的人際圈,只要跟南方有關的都是朋友,米蘭或義大利有關的是豬玀,而德國人更是敵軍間諜,喜惡好壞全憑地緣關係,雜貨店老板娘、佣人的外甥女、研究生、大學教授、醫生…都成了他的南方人脈,萍水相逢的荷黛夏更因為布納提諾而走進他殘餘的生命。一個小孩一個女人,是對抗露絲卡的後台,因此他贏了坎達諾,雖然露絲卡也逐漸強大,日益兇狠。最後女人答應嫁給他,並且準備帶孫子回南方過一個夏天。

  

書裡有親情。老人雖有子女,卻因沙文主義從不知道孩子可以給人無限暖流,直到他認識“孫子“這名詞,撫摸、擁抱、給予、呢喃,渴望有哺育的能力;慈母的手和付出愛心的春暉,對生命的熱情轉移到孫子身上,幻想中的愛國小同志,在牙牙學語的當下,願意與他在未知的日子裡朝著黑暗的走道匍伏前進。星星雖小,卻是夜空中的點點希望。雖知年輕男人饑渴於年輕女子的身體,但仍不滿兒子的懦弱行為,以及不懂他的想法,終於媳婦出差的一天,父子拿出家鄉的野味,共同酌飲過去的記憶,配菜是故里的童謠,瞬間他們的晚餐是曾經的往事。


  

書裡有愛情。老人一生有許多女人,一個個從生命中離去,荷黛夏的纖細和體貼,給了他年輕的激情之外所沒有的東西,原來溫柔是這樣美好,月亮的光芒不會炙熱難捱,卻能在黑暗中給予路人指引及矇矓的勇氣。老人說生命中的丹卡如果是著火的灌木叢,那麼荷黛夏便是永恆的春天,她教會他男人所沒有的母愛、讀心、諒解、以及女性賀爾蒙,打開他那堅硬無比的心,顯露出真正的柔軟。

「露絲卡吃掉我的男子氣概。」老人嘆氣:「荷黛夏,為什麼我沒早點認識妳,讓妳來教我呢?」

「要是我們早一點相遇,那時我也還不懂呀,我們兩人也都沒準備好呢,我們應該知足惜福。」

  

書裡有友情。坎達諾是敵人,卻也是他向前的動力,雖然坎達諾輸給老人,但接下來準備對抗的露絲卡,會輕易放過自己嗎?

 

爺爺的固執,是因為有他們的過去,我們不曾走進的經驗,而遷就不應是唯一的方法,透過瞭解與體諒,才能讓他們殘燭般的生命,得到更多的愛以及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