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來的消息,兒子離家出走了,應該用這樣的字眼嗎?是轉述前婆婆的說法。

因為下學期的成績每況愈下,而且一整天上網打電玩,嘮叨二句就摔東西,老爸吼了之後就背起包包不見了。

問我知道他成績嗎?我說,母親節吃飯時,他說都會,也通過會計丙級。其實我不喜歡分數這種東西,當初只問他對這科系有沒有興趣,當然這句沒對前婆婆說。

說他比較聽我的話,要我趕緊打手機找他。

我說他曾抱怨每個假日都要到道場唸經一整天,沒時間看書。前婆婆頓時無言,但馬上改口,後來也沒強迫他了,但道場真的很好,妳有空也可以去。我說我知道,我自己的舅舅也是出家師父,有時間我會斟酌。

 

掛斷電話馬上打給兒子,沒接,再一次,又沒接;第三次直接轉語音,是沒電了嗎?他應該不會不跟我溝通的。

會直接跑到台北找我嗎?還是流連網咖?去找同學?或是去找暑期打工?剛他奶奶說未滿18歲找不到工作。電話一直在語音狀態。

兒子的老爸很火爆,我可以想見他必定被對兒子大吼:「有種你給我出去,永遠都不要回來。」當年,兒子的老爸就是在自家的早餐店裡當著許多客人吼我,我飆淚騎了車衝出去,但中午到了還是老老實實回來煮飯,我不是沒種,是因為不想計較。兒子也是這樣的心情嗎?

 

母親節時到中部找他吃飯,問他高職讀得怎樣,有興趣嗎?好玩嗎?對於證照有沒有階段性目標,還有OFFICE的電腦檢定。我說的他都懂,所以我寧願當他朋友,而不是用指責或要求的管教方式。是否現在的孩子對電玩都沒有免疫力,有次又是前婆婆來抱怨,那次我忍不住對兒子說重話:你最好不要弄到連我都看不下去。二方各有說法,但我們都只要他好。

 

因為兒子的老爸很火爆,我打電話要他說,兒子如果自己回來先別罵他,請他打電話給我,沒錯,一問之下細節,與我想像的如出一轍,但他不敢對父親兇,可對爺爺奶奶不禮貌,這點我會提醒他,但兒子大了有自尊,別在外人面前罵。兒子的老爸說他現在很叛逆,非常難教,我說我只有姐妹沒有兄弟,不知道十六、七歲的男孩是怎麼樣子,沒說出口的是:用你當初的心情來開導兒子吧。

 

離婚近十年,每次都是用手機找兒子,要見面時會跟前公婆報備,唯有二次跟兒子的老爸通電話,上回是前年他基測分數不好,選填學校時。現在打去一個大陸口音的女子,不

可能是前妯娌,不可以請大陸工讀生,一時沒想到可能是前公公的大陸親人。她問我是誰,然後自稱是兒子的阿姨,“阿姨”?什麼稱謂?「我是他爸爸的老婆。」

 

…原來兒子的爸娶了大陸老婆,沒聽說呢?就像我常叮嚀兒子別跟家人說媽媽在台北有男朋友一樣嗎?原來可憐的孩子當兩面人呢!難怪上次兒子轉述前婆婆的話:「你媽媽如果有好對象也可以再婚啊!」不過現在我覺得單身萬歲。尤其對於嫁給兒子的爸爸的女子,勇氣可佳。我想他們全都住在一起,她可能適應?兒子也適應嗎?

 

一直認為父母的婚姻盡量別影響到孩子,因為分開是萬不得已,如果這是孩子生命中的遺憾,那麼希望僅此一樁,至少我一直是這麼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