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篇勵志小品說個故事: 

一位美麗的女孩臉上長了蝴蝶形的紅色胎記,約一元硬幣大小,有位青梅竹馬的男孩叫她“蝴蝶妹妹”,,長大之後兩人談起戀愛,男孩送她一束玫瑰花求婚,但女孩說:「先等我做完一件事吧。」然後消失半個月。再次見面女孩滿心歡喜準備接受求婚,但男孩看了她的臉卻調頭就走,原來蝴蝶印記被除掉了。

 

男孩說:「是的,你現在非常美麗,近乎完美,但因為你的完美讓我頓時倍感壓力,我覺得妳遙不可及了,而且認為妳是完美主義者。我是有很多缺點的平凡人,而我的缺點不能像胎記一樣被洗掉。我喜歡妳的一切,甚至妳的蝴蝶,我想妳要求自己完美的同時,也會要求別人完美,當我不能達到要求時,便是我們彼此傷害的時候。」男孩走了,女孩黯然。

 

故事固然鼓勵人們要有自信,但問題來了,

因為你的完美讓我頓時倍感壓力──壓力何來?怕女孩更美之後被追跑了?若是這樣,那到底是男孩沒自信還是女孩?

 

我覺得妳遙不可及了,而且認為妳是完美主義者──雖不支持整形當道、外表掛帥,但女為悅己者容總不為過吧,更何況除了愛情,女孩仍有求職等問題在,不能因此就認為別人是完美主義者,一言以蔽之。

 

我是有很多缺點的平凡人,而我的缺點不能像胎記一樣被洗掉──這就是無心改過者的藉口,明知道自己有滿坑滿谷的缺點,仍說我天生就這德性,不然要怎樣?什麼心態呀!

 

我想妳要求自己完美的同時,也會要求別人完美──這是猜測,不一定是真的,猜測由何而來,就是以自己的思緒、邏輯和觀念來推斷,故而這句話其實是男孩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用的卻是指責別人的方式。

 

當我不能達到要求時,便是我們彼此傷害的時候──我同意這句話字面的意義,但背後則道出男孩對未來不確定的恐懼,恐懼自己不能更好,害怕比不上女孩的完美,甚至事情還沒開始,就已經先下了失敗的註解。

 

所以到底誰沒自信,到底誰重視外表?誰沒安全感?

天啊~~女孩不過是除掉胎記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