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著心的行李

 

離開文學太久了。知道鍾文音這位作家,是有次看網友財經企管叢書的閱讀分享時,提到他最喜歡的中文作家,喜歡她的文字和細膩。其實我知道不應該把它跟上一本《威尼斯的華麗性感帶》作比較,但它們都是2000年的作品,都是新詩式的散文,唯一的不同是一個照片,一個繪本。

 

『遠方沒有名字,只有存在,

遠方沒有地圖,只有方向。

我將去遠方走走,心是唯一的行李。』~~摘自本書內文

 

於是,鍾文音開始了心與自己的旅行。

 

透過文字,我們的情感很容易溢於言表,孤單、寂寞、或是快樂,都可以是我們說與寫的元素,這本書,是當初作者面對人生轉捩的掙扎,自己與心的一段自助旅行,旅行中的對話和獨白。

 

她把心放進行囊,承諾會隨遇而安,但是延路有孤獨的大樹、思念的船、迷路的森林小鹿、和形單影隻的鞋子,她都一一放到行李中,然而,心抗議了:

「我好沉重啊!你失信了,你不是要一心一意前往遠方嗎?收留相逢者不是因為善意,而是善意背後的寂寞罷了。」所以,心走了。最後經過一番追尋與探索,她終究找回了自己的心,臣服且允諾。

 

很棒的故事,將自我尋找溶入一種悠然的意境,另一奇怪的現象,她的文字簡約內斂,但親手的繪本,用色卻大膽放肆。一片殷紅是書扉中最常見到的顏料,訴說著她與“心”不斷的糾結盤詰,而黑色和灰色,則代表未知、失落及追尋。

 

若真如我所言,那麼你的心是什麼顏色?我的,又是什麼顏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