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公路.jpg

12號公路女孩 A Complicated Kindness 

 

   

·                     作者:米麗安.泰維茲

·                     原文作者:Miriam Toews

·                     譯者:張琰

·                     出版社:貓頭鷹

·                     出版日期:20090602  

 

一個沉重的過去,諾蜜自言自語般說著彷彿別人的故事,該是聽者心疼,還是說者已經麻痺。生命中一個一個的失落,不是因為自己,也不是父親,而是那該死的門諾規定,所謂嚴守世俗的傳統,到底用來禁錮人心,或其實只是「嘴巴」〈當地牧師,諾蜜的舅舅〉為了高傲的心理掌握全鎮的一種手段?如果你企圖挑戰教會,即便只是為了自由的身心靈,都可以用「逐出教會」的處決令將你“斬首示眾”,於是,當事人決定離去是為了不願讓你做痛苦抉擇,便成了諾蜜家的宿命。

  

 

諾蜜居住在保守教會的模範小鎮,觀光客來到這裡瀏覽單純的民俗生活、簡單的民俗建築;將來高中畢業會到「快樂家庭農場」剁雞頭,或者坐在崔維斯身邊靜靜的抽一根「甜伍長」,日子就可以這麼平凡的繼續下去。直到變成無神論的姊姊泰雪跟男朋友走了;有一天醒來媽媽也離開了,甚至忘記帶走抽屜裡的護照;當家中比較漂亮的那一半陸續不見,沙發和冷凍櫃也出現在別人家時,諾蜜和爸爸無言的承受這一切,用回憶過去的日子來想像未來的每一天。

 

 

青春本該揮霍,浪漫不是罪過,門諾教徒誓守的戒律,宛如主街一邊的耶穌招牌,與另一面巨型看板的「撒旦是真的,現在就選擇吧!」互相衝擊著。其實諾蜜很寂寞,不只家人分道揚鑣,學校中,同儕間,小鎮的鄰居,每個人都用異樣的眼光看待她們,我想到羅柏.寇米耶(Robert Cormier)的成名作《巧克力戰爭 The Chocolate War》:你敢不敢堅持做自己?敢不敢與眾不同?即使──全世界以你為敵?』

 

 

用敘述的方式來幻想結局,比較不會情何以堪,我難過奪走一切的是「嘴巴」,他是鎮的主使人,政教合一,當自己是耶穌上身,所以諾蜜堅強的說:『我提到這些事,只因為它們是我心頭重擔。但我沒有讓它們控制我的生活,或者是控制了這個故事。誰在乎事實呢?我們老是傳頌奇蹟,耶穌死在十字架是為了拯救我們罪人,但三天後卻從墳墓中復活。我這樣已經夠好了。』

 

 

一個不應該存在這世界的小鎮,你要怎麼記住?直到這個夏天,她不但失去姊姊、媽媽、爸爸、男友崔維斯,以及好朋友麗蒂雅,也失去教會,然而最終諾蜜決定讓自己失去這個出生的小鎮,因為唯有這樣,她才能真正找到自由。對吧,諾蜜。加油!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88203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