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書,我想到《心願清單》裏一樁樁任務的琴恩,這位超級大宅女的吊兒郎當,不輸傳信人艾德‧甘迺迪,而且他們也都是在有意幫助別人的同時,無意中瞭解並且改變了自己。他們為什麼願意執行這些看似對自己沒有好處的任務?

這一類的故事,無非想用愛與關懷讓讀者知道,世上的每一件事都可能透過不求回報的心,而變得更加光彩奪目。

 

 

生活一團糟的計程車司機艾德,與生活也好不到哪的朋友們,過著不怎麼樣的生活,直到有天艾德無意中成了銀行搶匪案中的英雄。

所謂英雄,就是必須要有不一樣的生活、了不起的使命,像蜘蛛人一樣,危難來時救你一把。但艾德只須送個燈泡、空鞋盒、冰淇淋、或是伴讀《咆哮山莊》,不必像廖添丁一樣劫富濟貧,就能得到悅耳的感激:「你是不是天使一類的人啊?」P84

 

 

說真的,還滿喜歡那隻叫“看門狗”的四條腿動物,雖然這陣子看的書連續都有牠們的戲份,但比起《我在雨中等你》、《莫兒的門》,“看門狗”更像監視器一樣,冷眼記錄著艾德行俠仗義的事跡。作者馬格斯在這書中用了有趣的筆觸,如果不是這樣,我恐怕早把它當懸疑緊張的小說,否則生活一舉一動全都被任務指派人瞭若指掌,甚至找陌生人潛入家裏,更因為沒殺人而被痛毆,講句老實話,如果要用放大鏡來看,我還真不知這些是否合乎邏輯,然而,它終究不過是個故事。

 

 

艾德在接二連三完成的任務中,慢慢培養了感恩的心,用細膩的思維了解當事人的需求,久而久之,他的禱告中出現:主啊!讓奧黛麗平安,小馬、老媽、瑞奇與所有家人平安。將我老爸帶入的懷抱,並請求祢,求協助我完成必須傳達的口信,協助我做的對…。P184

相信嗎?這一對祈禱詞讓我想起佛教的迴向偈,不是經書中固定的那段,而是我所知道的:「迴向法界所有一切有情無情眾生,以及無數劫以來的冤親債主,還有身邊所有人平安健康快樂…」當久這種悲天憫人的傳信者後,最大的收獲便是自己。

有工作、有家、有朋友,以及行有餘力還能給不認識的人一點溫暖,我們,還有什麼不滿足?!

 

 

整本書裏最讓我有爭議的是艾德老媽的態度與想法,要像這樣恨你,需要很深的愛。」是恨鐵不成鋼嗎?所以她對艾德老爸也是一樣的嗎?

書看一半時,我一度以為主使者是艾德老媽,但顯然不是,因為她「人與環境」的因果關係論和艾德大相徑庭。也許,會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必定是因為想改變,不管是主動或被動,所以艾德老媽不願他成了酗酒老子的翻版,然而,她應該不知道有時愛的鼓勵比起冷漠或咒罵更有力量。

愛一個人時,不需用恨來使之改變吧!

反倒是教堂的歐瑞利神父說:「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一個目的在。」為這件申論題下了最好的眉批。

 

 

不管我一路看一路猜,怎麼樣我都無法想像末了殺出一個程咬金說自己是主使者,老天,即使用一年的時間觀察艾德,想辦法弄出假的搶劫案來讓他振作,一路的關係與謎底,我都像用原子筆畫了個大圈卻接不成圓一樣,感覺有點牽強,不過其實這也不是那麼重要,畢竟艾德幫了陌生人,幫了好朋友,也幫了自己,這就是主使者的目的,也是作者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