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看書的人,是否也喜歡揮灑文字,我不知道,但至少我是。

 

記得國小時,學校“規定”每天一篇的日記簿裏,如果沒什麼好記錄的,我就會開始掰故事,或是把當天看到的電視感想寫上去。慢慢,我開始參加學校作文比賽,即便唸的是商職,當年仍一度以為“文字編輯”將會成為我的終身職業。

然而唸商從商似乎是天經地義。於是,計算機取代了稿紙,會計分錄槓掉了詩詞散文,而財經企管叢書也擠下了書架上的世界文學名著。於是,原子筆勾勒出的不再是方正的國字,卻是全世界都認識的阿拉伯數字與加減乘除,我被文學放逐了十多年。

 

去年底,我開始試著重新來過,把看過的書,逐一記錄心得與感想,當辭藻從我塵封已久的記憶倉庫中取出時,是生鏽、殘缺的,但我不氣餒,因為這不像會計的貨幣金額,差一塊一毛都是不平的帳。

興趣和熱情,是我們持續走下去的動力,它不在乎加班費,更不管是否超時工作,看!想!寫!就這樣過了半年,雖然倉庫的結網仍未清除完畢,破碎的古典珍藏本依舊蒙塵,但我努力加緊腳步,因為已荒廢太久。

以上是我的「文學履歷表」。

 

今年二月開始寫部落格,其實我很生澀,版型語法都不懂,別人的網頁一打開,除了動人的音符,還有圖片佐以文字,另人心曠神怡,反觀我的基本編排,氣勢上似乎就差這麼一截。

不過後來我還是下了點功夫,雖然不是很漂亮,但比起當初土味十足的鄉下姑娘部落格,已經好太多了〈至少我現在是這麼以為〉,然後又從其它網站得知,有些新書上市前會有試讀機會,這更加讓我有十足的堅持決心。

 

三月起我開始參加試讀報名,當然,初生之犢怎敵得過沙場勇將,但是,我喜歡看書,也喜歡舞文弄墨。剛剛提到,興趣和熱情,是我們持續走下去的動力,另外鼓勵也是一種不懈怠的精神支柱,朋友說,這一個多月來,我部落格的文章進步很多。好耶~~我除了必須恢復以前的水準,更應該追回這十多年來不足的地方,而唯一的辦法就是,去欣賞和學習別人的寫作方式。

我像初生爬行的嬰孩,亦步亦趨跟在文學巨人的身後。

 

前幾天竟然〈還是終於呢?我琢磨著〉,我收到錄取通知,隨即隔天就收到出版社寄來的初稿,未經校對的小說。唉!老天太眷顧我了。

雖然此刻開始擔心起我那仍未熟練的文學鍋鏟,煮不出一桌滿漢全席,但不知其他人是否也喜歡初試身手的青粥小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