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有癌症病史,看書的當下我不斷流淚,

不是因為病的本身,而是那來不及說出口的愛。

這三年來,我刻意漠視母親節這一天,即使我自己也當了母親。

追思母親,不僅在這全天下的日子,

我無時無刻不想起媽媽給我的一切,

雖然她不是最聰明,最美麗,

但她卻是最愛我,也是我最愛的人。

 

這本書粗估不到五萬個字,很簡單的家事留言,

單親的媽媽無法全天候照顧青春期的女兒,

於是將彼此的關心和瑣碎家事貼在冰箱門上,

直到有天證實媽媽得到癌症,女兒才開始一點一滴體會媽媽的辛勞。

母女之間細膩感人的對白,透過一張張字條宣洩出無聲的親情。

但是跟你最在乎的人所要說的話,豈能是柴米油鹽而已?

甚至已經生病了,雙方都還刻意迴避問題,

我們──以為時間很多;以為不會被老天挑中!

 

 

我的母親從發病到過世只有2個月,化療前她跟我說很害怕,

我鼓勵她,安慰她,

但我不知道有沒有幫到她,因為生病的不是我。

化療之後,她不再跟我們說過任何話,

我看到她躺在病床上偷偷流淚、發呆嘆氣、閉起眼睛和無神的望著窗外,

我們試著與她講話,她只是搖頭。

後來我得知母親只對舅舅(她當時唯一的親戚)說一句:「怎麼辦?」

 

「怎麼辦?」像錐心刺骨一樣,我幫不了我的母親,

她拒絕跟我們溝通,拒絕讓我們知道她的心,因為她拒絕接受一切事實。

病床前一句句:「別擔心,妳一定會好起來。」顯得多麼沒有說服力,

後來我們去了解安寧病房,找看護,等等……

那一年的聖誕節,和次年的元旦、新年都在母親的病房裏過,

新春開工後不久,中部的妹妹說母親不行了,

她們先上救護車把母親送回南部的家,我從台北趕到已來不及…

 

來不及的豈只是沒看她闔眼;來不及的豈只是沒好好孝順她;

來不及的是──

沒好好對她說:「媽媽,我愛妳。」

 

看著那年夏天與她在旗津海邊的最後一張相片,我狂哭猛哭,

哭的不止是喚不回過去的日子;哭的不止是我還需要依賴;

哭的是──

沒安靜跟她說:「妳是我這輩子最重要的人!」

 

 

 

圖片引用:http://www.flickr.com/photos/geraldinecurtis/23251798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